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项目大会战

专访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邹昌健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18 10:26:33

  为有效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乡村全面振兴“三个十”百日攻坚行动。县乡村振兴局根据工作分工,理顺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以“三个强化”牵头抓好乡村示范点建设 “十个好”行动。
  强化重点,选取一批示范点。围绕“五美”乡村建设要求、“5+2”工作重点,结合各乡镇、各村、各组的特色亮点,深入开展调研,按照“五个有、一个优先”选准、选好县乡示范点。五个有,即:有理事会、促进会、评议会的,有组织社会筹资投劳的,有产业基础的,有拆整到位的,有25户以上常住户的。一个优先,即:优先选取省级重点帮扶村。按照这个标准,经过反复调研,县级选取了6个示范点、每个乡镇选取了3个示范点。
  强化推进,落实一揽子举措。为确保示范点建设各项工作能按时保质完成,该局牵头联合各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了一揽子的推进举措。一是建立了一个责任体系。建立并落实了县领导联挂、乡镇主体、职能部门主管、挂点单位帮扶的责任体系,确保各示范点和点上的各项具体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落实了一笔推进资金。建立并实行了政府、村集体和农民、社会独立化资金投入机制,县级筹集了1.06亿元,确保示范点建设的各项任务有充足的资金保障。三是实行了一个推进机制。建立了现场调度机制,由挂点县领导、乡镇、行业职能部门、挂点单位到示范点上现场调度各项工作的进度,研究并解决问题短板,确保示范点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有效推进。
  强化考核,建一个奖惩制度。该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示范点建设工作如期保质推进。牵头对照“十个好”的要求,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通过定期督导、过关验收等方式,对所有示范点建设逐一考核。对排名靠前的,给予表扬、资金奖补等奖励措施;对排名靠后的,实行批评、公开表态等惩罚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