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江西省人民政府网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02 17:26:00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以标准支撑和引领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数字治理数据价值化等领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助力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引擎。

主要目标

2025年,我省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高水平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化工作机制更趋完善,标准创新主体不断涌现,标准化创新应用持续深化,标准化示范推广效益更加凸显。在数字经济领域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少于30地方标准不少于50,大力培育先进团体标准;建设不少于3个国家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组建不少于5个省级数字经济领域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面向重点行业领域,打造50个以上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标准化应用场景,以点带面、延伸拓展,实现数字经济标准的规模化应用培育一批数字经济标准化组织,有效支撑我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二、重点任务

(三)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

加强数字经济术语和定义、数字经济分类和通用符号、数字经济统计规范等数据通用基础标准的实施应用。推动数字基础设施标准应用先行先试,积极参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标准研制。规划建设云基础标准设施,搭建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多元普惠计算设施聚焦网络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融合基础设施标准研制和应用构建数据+算法+算力标准体系探索开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基础设施等标准化前沿研究。

专栏1数字基建标准化支撑工程

网络基础设施标准化改造工程推进感知城市标准系统建设全面升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双千兆标准网络的覆盖,加快部署基于IPv6标准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窄带物联网、4G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实现5G资源高效利用和智能适配,推进卫星互联网、车联网等基础设施标准的实施应用

算力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标准化应用行动,落实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要求,以一核四副两备为重点,科学布局全省数据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对接东数西算工程。

融合应用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高效布局人工智能标准化基础设施提升支撑智能+”发展的行业赋能能力。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标准化建设。重点发展协同便捷的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管网、智能充电桩智慧生态、智慧水利等融合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

(四)建立数字产业化标准体系

聚焦数字产业化发展需求,推进电子信息、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基础产业标准制定。抓住VR、元宇宙及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卫星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和平台直播等新业态发展时机,引导开展标准攻关研制,加快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标准研制和标准试点示范,推动数字经济标准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围绕未来网络、碳基芯片、类脑计算等未来产业,做好关键标准超前布局积极参与或承担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专栏2数字产业标准化提升工程

LED产业标准化工程依托硅衬底LED原创技术领先优势,推动建立硅衬底LED领域应用标准体系

VR产业标准化工程围绕打造世界级VR中心,构建以技术产品、配套设施、应用场景、产业融合为主的虚拟现实标准体系探索VRARMRXR制造、教育、交通、医疗、旅游、商贸、文娱影视等领域标准化应用建设,推动建立VRARMRXR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应用标准体系

物联网标准化工程在标识、感知、信息传送和数据处理等环节开展标准研制,在射频识别传感网络通信、嵌入式系统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开展标准研制

信息安全标准化工程完善信息安全标准体系,重点从基础标准、管理标准、测评标准、密码技术、保密技术、数据融合几方面开展标准研制。

(五)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聚焦农业七大产业,开展智慧农业、智慧种养殖、智能农机装备、农产品追溯等标准研制。加快智慧农业产业链、生态农业数字化、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建设等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加快现代农业、柑橘、油茶等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数字化建设。探索农业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新模式。深化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发展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开展农村电商、农业物联网、直播带货等标准研制,提升江西绿色生态”“赣鄱正品等品牌影响力。深化赣溯源运用,加强产品溯源数字标准化建设。

专栏3农业数字标准化提升工程

数字农业标准化工程。发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的作用,聚焦农业生产数字化、标准化,推动无人农场、农技数字化等标准研制。支持大田种植、园艺作物、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数字标准化项目建设

农村电商标准化工程。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标准化示范,探索制定农村直播等新业态标准,多方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智慧农业“123+N”平台标准化工程。完善农业指挥调度、12316资讯服务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以及农业技术服务等标准体系建设。

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数字化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强化标准指标服务系统、标准化生产管控服务系统、检验检测服务系统、区块链合格证追溯服务系统、质量评价与选品服务系统应用。依托油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实现油茶产业全方位、多层次的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完成一批油茶标准关键指标的验证服务。

(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

聚焦有色金属、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开展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供应链、智能服务等标准研制,加快高端装备、工业大数据、绿色能源、绿色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数字化标准攻坚,加强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推广和实施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建立工业互联网标准,建立健全大数据与产业融合标准,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专栏4:制造业数字标准化提升工程

智能制造标准化升级工程。聚焦制造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研制实施电子信息、汽车、先进材料、高端装备、时尚消费品等重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标准,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标准化服务,标准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

制造业标准应用试点。鼓励制造业企业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围绕智能车间/工厂建设类、新模式应用类、新技术应用类、供应链协同类等重点方向推荐标准化工作基础条件好、标准应用成效强的项目申请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

数字赋能重点产业链提质升级。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推进“5G+工业互联网标准示范应用,构建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梯队。建设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航空产业、家具等重点产业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江西省VR/AR及数字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省数字经济(电子信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完善企业质量数字化管理提升产业质量水平。

(七)助推服务业数字化提质

聚焦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推进数字金融、智慧物流、数字商贸、智慧电商会展旅游等标准研制。面向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数字体育、数字文娱、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等标准研制和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有序发展

专栏5服务业数字标准化提升工程

智慧物流标准化工程以提升物流仓储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物流与农业、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开展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标准体系构建,加快对传统物流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升级。

数字金融标准化工程聚焦金融服务便利化、普惠化建设需求,探索研制普惠金融、开放银行、资产交易、支付清算、登记托管、交易监管等标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强相关标准的落地应用,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延展数字金融服务模式,推动金融业提质增效。

数字商贸标准化工程。聚焦商贸流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研制实施智慧零售、智慧供应链、直播电商、线上会展、商务信用、跨境电商、精准营销、虚拟导购等标准,支撑实体商业线上化、生活服务数字化、物流配送即时化和零售终端智能化等重点方向,推动数字技术在商业场景的深度应用。

智慧养老标准化工程。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研制实施智慧养老院、智能监护、设施设备等标准,提升养老服务触达性和精准度。

智慧文旅标准化工程。聚焦文旅资源和服务数字化需求,研制实施数字景区、数字酒店、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等领域标准研制和应用,支撑场景化、沉浸式、互动性文旅体验推动全省商业、文化、旅游公共资源整合共享和应用。

(八)拓展公共服务数字化标准领域

面向公共服务领域,推动文化教育、医疗健康、体育健身、智慧社区等领域数字化标准研制,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化、数字化、便利化。加快推进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建立数据多跑路线上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实现利企便民高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积极拓展教育、医疗、社保、旅游、健身等服务内容的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加强公共服务数字化标准研制,迭代升级赣服通服务标准体系。

专栏6:公共服务数字标准化提升工程

智慧医疗标准化工程。鼓励实体医疗机构研制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医疗健康等新型服务模式。构建省市县乡(村)四级远程医疗服务标准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建设健康信息标准化平台,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

智慧教育标准化工程。聚焦教育模式变革、教学方式改进和评价方法创新需求,研制实施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智慧课堂、虚拟现实教学等标准,支撑大规模智慧教学平台建设,以数字标准赋能推动教育发展。

智慧体育标准化工程。开展健身休闲业和体育相关培训业等体育服务领域的标准研制,引导传统体育制造业向智能化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体育+”新业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体育产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

赣服通标准化提速工程。深入拓展赣服通服务功能,完善赣服通标准体系,打造全国掌上办事新标杆。

(九)创新绿色发展数字化实现路径

加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及分中心建设,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技术支撑作用,研制能源数字化零碳智慧园区数字降碳工具标准构建完善碳达峰碳中和管理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江西省绿色生态品牌价值实现及服务平台建设,制定绿色生态品牌评价标准体系,提升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影响力。建立生态产品质量追溯和江西绿色生态产品质量认证标准体系,利用区块链溯源等技术,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数字化溯源,推动认证结果省际互认、国际互认。建设和完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数字化核算标准,为构建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机制提供支撑,推动线上线下资源、渠道深度融合,促进生态产品供给与需求高效对接。

专栏7绿色发展标准化工程

智慧生态标准化工程。实施生态环境大数据标准化项目,积极发展互联网+回收平台,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标准信息体系。研制实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数据实时获取分析、重点领域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等标准

自然资源数字标准化工程。研制建设空间数字底座、自然资源执法监控展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标准,支撑空间地理资源系统建设。

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程对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建立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标准体系,积极参与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加强对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江西)建设的支持力度,探索开展碳排放核查、计量、碳中和评价等工作,包括重点耗能设备能效测试、节能评估、企业减碳评估测试。加强碳计量量传溯源能力建设,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效的计量技术支撑。

(十)增强数字治理标准化能力

围绕数字政府建设,聚焦数字决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乡村建设、市场监管等领域数字化需求开展智慧城管、智慧消防、智慧司法、电子政务、智慧监管、智慧气象、智慧水利等标准研制,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等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制定实施一批数字乡村标准。建立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统计监测和决策分析方面的应用标准体系,推动提升数字经济治理的精准性、协调性和有效性。鼓励和督促企业诚信经营,强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市场监管,研制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标准。建数字政府一体化标准体系,完成企事业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安全技术规范、政务外网终端安全管控等标准制定工作,推进政务外网IPv6相关标准规范制定工作。

专栏8:数字治理标准化提升工程

营商环境标准化工程。研制实施普惠金融、综合纳税、专项资金、用工就业、服务贸易等标准,整合优化各类应用场景,拓展面向企业的全周期服务标准体系,支撑一站式、全业务便捷服务落地。

综合监管标准化工程。围绕重点监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场景需求,研制实施智能化监管、信用监管、特种设备、食品安全、数字广告等数字标准,支撑数字化重构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化工程。加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与顶层设计,实施城市大脑标准化示范工程创新智慧城市建设、应用、运营模式,建立完善智慧城市的标准规范体系。重点聚焦城市大脑、城市智能体、数字孪生城市领域开展标准攻关精准化水平。

智慧交通标准化工程。整合公路、铁路、水路等各类交通数据,开展交通大数据标准化应用。推进智慧信号灯、智能停车等标准制定和设备部署,缓解城市拥堵病

司法领域标准化提升工程。依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司法部在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基础,积极开展司法领域标准研制、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工作,探索司法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

智慧公共安全标准化工程。深化重大疫情防控信息标准化建设,强化赣通码数字标准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等方面应用。制定完善民防、技防、安全生产、消防和大客流监测、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处置、应急感知和通信、危化品全过程监管、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标准,增强城市快速响应效能。

(十一)推动数据要素价值标准化

围绕推进产业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构建数据资源标准体系建设,统一数据标准推动数据融合加快数据目录、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数据安全、元数据、数据字典等基础通用标准研制,重点推进数据采集、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流通、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数字经济效益测算、数据利用、数据安全、数字资产编码等标准研制,提升数据管理和利用水平。推动产业数据要素在制造、能源、物流、金融、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开展数据应用标准研制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评价标准,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价。

专栏9:数据要素价值标准化工程

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标准化工程加强公共数据基础设施集约化管理,坚持共建共享,切实防止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健全公共数据目录编制规范,动态发布数据共享和开放责任清单。依托省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数据开放平台,制定数据共享和数据开放标准。

社会数据共享标准化工程实施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标准组织实施社会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标准鼓励企业依法依规运用消费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数据要素交易标准化工程加强数据产品和服务定价、交易等相关标准研究,推动数据标准化、资产化、资本化,规范数据入场交易。

(十二)培育数字经济标准创新主体

大对省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省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智慧城市、VR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分中心等数字经济标准技术机构的支持力度,鼓励将数字经济相关前沿新技术、新产品等转化为具有引领性、竞争力的团体标准支持龙头企业构建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标准化服务团队,通过市场化运作孵化一批数字经济标准化组织打造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标准领跑者鼓励第三方机构基于标准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化应用场景的评价或认证。推动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发挥标准引领、标准自律、标准规范作用,制定创新性强、指标领先、企业应用范围广的团体标准,以弥补行业标准空缺促进数字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

专栏10:数字经济标准平台打造工程

数字经济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设计、检测、实验、分析等环节的标准化、数字化需求,研制实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研设施、科技资源、公共研发平台的实施标准,促进重点领域数据的规模汇聚和共享。

培育数字经济标准主体。联合政产学研用优势资源,组建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打造数字经济标准化研究智库。深化大院大所合作争取数字经济领域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标准验证检验检测试点、国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质检中心)等在我省落地探索筹建江西省数字资产评估与认证中心,推动数字经济标准验证、标准检测、标准统计、标准评估和标准实施。

(十三)参与数字经济区域标准合作

加强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加大国际标准实质性参与力度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探索数字贸易等数字经济领域开展标准化合作。加快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标准互认和比对分析,鼓励企业对标数字经济国际先进标准探索推进标准外文版工作,推动更多的先进产品、技术、服务引进来走出去

三、保障措施

(十四)加强统筹协调

充分发挥省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作用,加强数字经济标准化工作统筹与协调,与省发展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加强联动,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加快形成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标准体系。数字经济领域急需的具有重要影响地方标准项目,优先立项并及时完成。单位应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本行业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着力完善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各方协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十五)完善激励机制

采用揭榜挂帅等形式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标准研究和应用重点研发。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将数字经济领域科研成果向标准转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在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参与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

(十六)强化实施保障

单位要加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江西省标准化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贯彻实施,加强政策与资金保障,激发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参与数字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干事创业活力。制定数字经济标准化人才支持相关措施,推进数字经济标准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和交流。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标准化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水平高、熟悉国际标准化规则的专业型人才。探索推动标准化工作人员职业能力建设,推广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加大已出台的数字经济领域相关建设标准的实施力度,鼓励将标准纳入工程项目审批系统落地执行。

(十七)加强宣传培训

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宣贯培训,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社会运用数字化手段、标准化方式组织开展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充分利用融媒体等新兴媒体深入宣传标准化,营造全社会重视和促进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来源:江西省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