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知识产权专栏

保护知识产权 共享放心消费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击侵权假冒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作者:市场监管总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9 11:08:37

                           


 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击侵权假冒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保护知识产权、共享放心消费”为主题,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作主旨演讲,中国消费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茅、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崔述强到会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向论坛致贺信。

  甘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一直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法治建设有序推进,重点整治扎实开展,司法保护大力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扩大,国际合作深入拓展,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有效营造放心、安心、舒心、连心消费环境。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重要手段。中国将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不断提升消费促进能力水平,为保护人类文明成果、保障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努力。

  张茅指出,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外发展实践证明,充分发挥消协组织的作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增长。要针对消费环境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加紧制定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规则,强化行政监管执法和刑事司法,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积极推动企业合规、行业自律、媒体监督、社会共治,学习借鉴国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有益经验,更加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崔述强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保持对侵权假冒行为高压态势。下一步,北京市将结合“两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知识产权首善之区。

  王彬颖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王彬颖表示,中国政府重视知识产权执法问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在增进对知识产权的理解和尊重方面有着长期且富有成果的合作,我们双方举办的双打论坛就是又一例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期待与中国等所有成员国合作,携手建设更具创新和创造力、惠及所有人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体系。

  本次论坛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市场监管总局、北京市政府、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主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欧盟驻华使团等代表发言,国家知识产权局、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分享了经验,相关行业协会、中外企业代表和专家作了对话交流。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场监管相关部门,以及部分国家驻华使馆、行业组织、企业代表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