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知识产权专栏

赣州市市场监管局与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赣州海关共同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

来源: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7 16:19:3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2022年11月2日,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赣州市公安局、赣州海关五方共同签订了《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明确了“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原则,提出了通过协同保护手段提高侵权主体的侵权成本、降低权利人的维权成本,从而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为赣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备忘录确定,赣州市市场监管局等五方要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方面加强以下合作工作:

一是要完善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将权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快捷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有效衔接,畅通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移送渠道,构建联合保护知识产权协调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效能。

二是要建立互助办案机制,五方相互配合,在线索采集、调查取证、立案查处、司法协作等工作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协同查办案件,形成知识产权案件司法审判与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并行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三是构建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机制。赣州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专利侵权的违法案件调处,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严重侵权行为加大赔偿支持力度,市人民检察院要强化涉知识产权领域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市公安局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赣州海关要严厉打击进出口环节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四是完善知识产权领域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五方共同探索构建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推进企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五是拓展多元化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构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会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矛盾。

六是构建相互交流和业务研讨、培训机制,着力增强对不同工作领域业务知识的了解掌握,提高办案与执法协作水平,实现五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七是加强知识产权普法宣传,通过联合举办知识产权讲座或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

下一步,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牵头落实好五方《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备忘录》,与赣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赣州海关一起,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开拓知识产权保护协作领域、创新协作方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质效,有效保护和激励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