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决算公开 > 2020年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大余县农业农村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大余县农业农村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县农业农村局是县政府主管农业农村以及粮食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责:

(一)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种植业、养殖业、粮食流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订农业和农村经济、粮食流通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

(二)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财务管理,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参与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工作。

(三)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农业和粮食项目规划,提出相关支持农业发展的项目安排意见,组织、指导和监督项目实施。

(四)拟订促进农业、粮食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拟订促进农业、粮食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拟订农业和粮食科研、技术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组织科研活动、技术引进、成果鉴定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

(六)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草山草坡、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

(七)拟订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提出促进主要农产品流通与出口的政策建议。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的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国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八)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实施。规划和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组织农产品安全的事故调查处理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指导实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九)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兽医医疗器械、肥料的监督管理。对粮食市场各类经营主体进行监督检查,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承担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的资格审核及实施行政许可工作。承担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粮食储备的国家标准。依法负责渔船、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

(十)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监测、报告、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农药、兽(渔)药、疫苗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组织实施动物和农业植物防疫、检疫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指导动物和农业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物和农业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及时报告和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

(十一)制订农业生态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环境保护、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负责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十二)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3个,包括:大余县农业农村局、大余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农村工作部和大余县花卉发展办公室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170人,其中在职人员83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87人;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此表为空)

(详见附件1:大余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8069.1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936.71万元,较2019年增加1094.13万元,增长129.85%;本年收入合计16132.41万元,较2019年增加11494.62万元,增长247.85%。主要原因是:和农工部合并。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6132.41万元,占100%;事业收入 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 0万元,占 0%。主要原因是:与上一年持平。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8069.11 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5926.12万元,较2019年增加2359.93万元,增长66.18%;年末结转和结余12142.99万元,较2019年增加10228.81万元,增长534.37%,主要原因是:多个项目需要跨年实施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489.18万元,占25.13%;项目支出4436.94万元,占74.87%;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31.43万元,决算数为5911.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1.43%。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53万元,决算数为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与预算数持平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9.99万元,决算数为18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与预算数持平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0.35万元,决算数为70.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与预算数持平

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33.24万元,决算数为333.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04.44万元,决算数为2404.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855.47万元,决算数为285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4.56万元,决算数为54.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与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84.61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843.16万元,较2019年减少12.07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是:人员转隶。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541.58万元,较2019年增加411.09  万元,增长315.04%,主要原因是:采购设备。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9.87万元,较2019年增加67.88万元,增长212.19%主要原因是:新招聘人员。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与上一年持平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75万元,决算数为20.97万元,完成预算的75.57%,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5.24万元,增长下降2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万元,决算数13.35万元,完成预算的 74.17%,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3.34万元,下降2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36批,累计接待2335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75万元,决算数为7.62万元,完成预算的78.15%,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1.9万元,下降2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3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公车数量减少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1.58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11.09万元,增长315.04%,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费用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2.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7.7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4.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3.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9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68.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8.04%。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执法执勤用车3辆。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所有二级项目26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4,726.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25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22.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04.44万元。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分别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由财政部门会同农业部门与各乡镇共同组织实施,部门之间应加强协调和配合,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操作程序,明确各自职责。二是认真落实补贴面积核实登记工作和统计汇总、数据上报工作,确保“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政策的落实。三是申请上级部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水稻病虫和草地贪夜蛾防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水稻病虫和草地贪夜蛾防控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详见附件2:水稻病虫和草地贪夜蛾防控补助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项目全年预算数94.5万元,执行数为9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重大病虫应急防控面积;二是草地贪夜蛾监测点数。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详见附件3:水稻病虫和草地贪夜蛾防控补助资金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需予以说明。

(一)行政运行:反映农业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农业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四)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五)病虫害控制: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 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六)农产品质量安全:反映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七)执法监管:反映用于农业法制建设、执法监督、纠纷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管、农资打假与市场监管,草原、农机监理、跨区作业 管理、农业机械使用跟踪调查及试验鉴定,渔政、兽医医政、药政管理、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八)农业行业业务管理:反映用于农业农村政策研究、土地承包管理、审计监督等农业行业一般性基本业务管理工作的支出。

(九)防灾救灾:反映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难救助补助,草原扑火防火及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

(十)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反映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十一)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反映用于农业耕地保护、修复与建设,草原草场生态保护、改良、利用及建设,渔业水产及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统计口径为使用一般化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费、培训费、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事接待)支出。我部门的统计口径包含大余县农业农村局及二级事业单位大余县能源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大余县花卉发展办公室和大余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农村工作部

  附件1:大余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决算公开表)

   附件2:水稻病虫和草地贪夜蛾防控补助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3:水稻病虫和草地贪夜蛾防控补助资金绩效自评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