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专项经费

江西省大余县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访问量:

江西省大余县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赣财绩[2021]3号)以及《财政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1]2号)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我局组织各相关单位及局相关业务科室,对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进行了绩效目标自评,现将自评汇总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抗疫贴别国债支出预算的通知》(预预[2020]63号)以及《江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特别抗疫国债支出预算的通知》(赣财预指[2020]23号)等文件精神,省财政厅于2020年6月30日下达了我县抗疫特别国债14000万元资金。

根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按照抗疫特别国债使用要求,结合我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抗疫相关支出需要,抗疫特别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820.77万元、抗疫相关支出3179.23万元,在将特别抗疫国债资金分解下达预算的同时,要求各相关主管部门针对项目填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目标情况表,并根据项目特点组织科学设定绩效目标。

具体资金额度和绩效目标如下:

1、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820.77万元,包括:

1)县城区部分主次干道沥青路面改造项目1367.74万元,市场设施改造约1.5万平方米,受益人口惠及10万人;

2)大余县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提升EPC项目5000万元,8.5-10米宽公路拓宽改造50.2公里;

3)大余县部分县道升级改造EPC项目3453.03万元,6.5米宽道路拓宽,里三级公路79公里;

4)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EPC项目1000万元,新增道路10.4公里,新增土地面积902.17亩,惠及工业园区企业100家。

2、抗疫相关支出3179.23万元,包括:

1)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参保县配套1310万元,惠及人数4005人;

2)城乡居民医保县级配套资金846.97万元,惠及参保人数269735人,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看病贵和因病致贫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和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200万元,促进就业,有效推动稳就业工作,受益人口1500人;

4)稳岗就业补贴132.26万元,带动就业,受益人口8000人次,贫困劳动力直接受益就业扶贫补贴500元/人次;

5)规上企业电价补贴690万元,受益工业企业29户,规上营业收入45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0%左右。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4000万元,目前全部资金均已到我县级财政。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4000万元,目前资金执行数9881.27万元,执行率70.58%。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执行数为6702.04万元,执行率61.94%,抗疫相关支出执行数为3179.23万元,执行率100%。项目资金未完全执行到位的主要原因是有的项目因工程量未达到资金申请拨付要求无法申请资金拨付,有的项目相关程序未完成导致无法拨付。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管理实施办法》等办法和相关技术规程的要求和规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等。所有项目资金均拨付至相关单位国库集中支付账户,统一管理和核算,资金安全运行,无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现象。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对照总体目标分析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绩效目标指标评价分析,实际完成公路修建里程99.8公里,新增土地面积602.17亩,路面提升改造面积15000平方米,新增贷款数额26348万元,受益市场主体数量和企业1900个,稳定社会就业人数459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4005人,参保补助269735人,其他补助人数2583人,全年完成程度总体情况良好,有的项目超预期完成目标,极大的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我县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就业等方面的发展。但受疫情影响,有些项目工期延长,造成了执行率较低,今后将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执行率和资金的使用效率。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对于我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缓解了县财政的流动性压力,保障了我县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上级制定的绩效目标表,完成情况分析如下: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已完成路面提升改造面积15000平方米,已完成新建道路里程10公里,新增土地面积602.17亩,因疫情影响,导致工期延长,后期将加快施工进度; 关破改及困难企业职工参保4005人及参城乡居民参保补助269735人均达到预期参保人数。规上营业收入83.83亿元,超预期33.83亿元。

2)质量指标: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如项目(工程)验收合格率、参保率(关破改及困难企业职工参保及城乡居民参保补助)均为100%,达或超出预期指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3%低于指标值6.5%,主要原因是受2020年疫情影响外贸受阻,有色金属行业下游市场需求减少,后期鼓励企业技改扩能,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3)时效指标:财政补助资金到位及时率和工期均达到100%,均达到预期目标值。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安排,如主次干道沥青路面改造、交通基础设施综合提升,县道升级改造,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稳岗就业,电价补贴等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效缓解了我县的财力短缺问题,对于支持我县“六稳”“六保”等工作和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如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看病贵和因病致贫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政策范围内三级、二级、一级及以下住院费用基金支付分别为86.14%、91.69%和96.34%。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服务对象满意度100%,达到预期目标。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1.项目进展缓慢。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肺炎的影响,有些工程项目实施进度较慢,或者是工期延长,因而未达到一定的工程量,造成无法向主管部门申请资金的拨付,与之前设定的总体目标进度有一定的差距,造成与绩效目标有所偏离。

2.项目需按时序进度进行。有的项目根据实际的进度来申请资金拨付,造成一定的延迟,因而与绩效目标有所偏离。

3.业务管理方面有待加强。各业务部门对相关项目的进行实施情况包括实施过程、填报情况及时候考察的机制有待完善,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做好项目实施的跟踪检查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对项目实施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对进展缓慢,预期绩效目标实现较差的项目,及时跟进协调和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项目实施工作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2.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3.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县通过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自评,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达到了既定的绩效目标。我县将按照要求将绩效自评加强结果应用,并在政务公开网站适当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江西省审计厅自2020年9月1日至9月15日对我县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审计,根据江西省审计厅2020年第67号审计报告,审计发现我县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情况存在问题,具体如下:

大余县财政局直达资金支付信息及受益企业或个人等信息不够准确完整。

大余县财政局惠企利民支付信息1897.59万元未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00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97.59万元。大余县财政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台账未反映受益企业或个人等信息,要素不完整。

整改情况:截至2020年12月11日,大余县财政局已将惠企利民支付信息1897.32万元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500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97.32万元(详见附件)。其中,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395.66万元(项目为:大余县城市社区管委会,2020年城镇独生子女金父母奖励395.93万元),该笔款项总金额为395.93万元,已支付395.66万元,支付信息已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剩余0.27万元因受益人死亡无法发放,收回指标用于我县其他项目的支出。

根据直达资金管理要求,大余县财政局已经建立大余新增财政资金收支情况表台账,内容包括有资金类型、资金名称、项目文号、分配指标、上级财政到账时间、到账金额、下拨到财政局业务股时间、财政局业务股室、下拨到财政局业务股室金额、下拨到业务主管部门时间、业务主管部门、下拨到业务主管部门金额、下拨到最后受益人时间、最后受益人名称、项目名称或用途、受益人金额等,能反映受益企业或个人等信息要素。

                                                                                大余县财政局      

                                                                              2021年3月16日


06-大余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产出指标指引表

06-大余县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