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大余要闻

大干项目 赛马比拼”系列访谈:县行政审批局VS县乡村振兴局

来源:大余宣传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30 09:43:03

为深入开展2023年“大干项目、赛马比拼”活动,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县委“八大行动”办、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大干项目赛马比拼”系列电视访谈栏目。邀请八个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及今年“八大行动”部分重点项目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全县“八大行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谈目标、谈思路、谈措施、作承诺。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瑞发

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紧扣要素保障,打好三张牌,助推项目提速增效。

一是打好惠企纾困牌。依托“亲清赣商”平台,新建惠企政策兑现专窗,设立1000万元“资金池”,梳理74条高频政策上线,并开通“免审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3条绿色通道。今年以来,累计为100家企业兑现876.6万元惠企资金。常态化参加现场调度会、政企圆桌会,着力解决项目备案、技改扩能、能评环评等难点堵点问题。推行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金融服务和“一照多址”备案“一网通办”。一季度,我县新开办企业191家,节免各类费用近19万元。

二是打好集成审批牌。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整合39个审批事项,将审批流程再造为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等三个阶段。开辟“容缺审批”绿色通道,初步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有效的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

三是打好优质服务牌。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工业园设立帮代办工作站,常态化开展问计于企、问需于企活动,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今年以来,先后为盛源新材、中科锂业、悦安超细,翔鹭钨业、希尔曼、东腾锂业和源汇通等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助推项目落地投产扩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聚焦服务企业,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全力落实政务服务“微改革”。分类推进“县乡同权”改革,将高频事项下放到乡镇、园区办理;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将企业开办延伸至银行网点办理;推广巩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改革成果。二是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加快完成赣服通5.0建设、启动赣服通6.0建设,推行“刷脸办”,深化数据共享,拓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使用。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魏燕玲

2023年我局列入乡村全面振兴行动项目3个,共投资2.03亿元。我局严格落实乡村振兴项目管理要求,聚焦重点任务,紧盯关键环节,以“大干项目,赛马比拼”活动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快、联农强、效益好。

一是突出整体谋划。早谋划、早部署,抓好项目库建设,充实完善储备项目,按2022年度到位资金额度的1.5倍编制了今年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组织行业部门到各项目实地核实,对入库项目进行审查,科学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规模。

二是坚持实干为先。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实地检查,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质量,上下联动、研判分析,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如期竣工。

三是强化监督问效。严格执行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强化联农带农益农效益,细化、量化各项绩效指标,结合省、市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对资金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压紧压实资金使用管理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