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大余县 作者:大余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1-03 11:08:34

尊敬的陈文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镇圩镇建设中加强基础排水设施建设、改善生活污水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大余县乡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近年来,乡镇圩镇污水处理问题一直是我县乡镇圩镇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工作。

1.根据《大余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余办字[2018145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推行低成本、低耗能、易维护、高效率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选择适当技术工艺,推动农村污水有效处理。在具备条件的中心村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人口规模较大的村庄建有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所有乡镇圩镇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2019年底力争污水处理设施覆盖村庄不低于30个,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2.开展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在大余县10个乡镇圩镇(南安镇除外)建设一个污水处理厂,科学统筹编制了大余县乡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合理建设乡镇圩镇污水处理设施,该项目总投资10958万元,铺设污水管网41公里,污水日处理规模达1.17万吨。乡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6个项目乡镇(新城镇、池江镇、青龙镇、黄龙镇、浮江乡、吉村镇)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对于少数城中村及城区周边村镇,距离市政管网较近,亦纳入市政处理系统进行统一处理。

3.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推动厕所粪污治理。结合实际,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专业化企业或个人进行改厕后的检查检修、定期收运、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同时不断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探索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方式,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建设专业化农业农村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实现畜禽养殖粪污、厕所粪污等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计划2020年全县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

4.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意识,控制污染源头。组织镇村召开开展水污染危害专题户主会,同时运用县电视台、微信等各类媒介,开展水污染危害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重视,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生活污水的产生。同时,广泛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通过城乡共建、村企共建、党政机关挂钩共建等活动,共同帮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再一次感谢您对大余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大余县水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