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情概况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1 08:47:00

大余县位于赣江支流章水之源、五岭之首庾岭北麓,地处赣、粤、湘三省交汇处,是江西的“西南门户”。古称南安,秦时设关,汉朝庾胜将军筑城驻守得名大庾岭,隋开皇十年(590年)置大余县,迄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北宋设南安军,元代为南安路,明清称南安府,辖大庾、南康、崇义、上犹四县,沿袭至民国元年。19575月,经国务院批准改称大余县。大余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丰沛、生态优美。全境国土面积1368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20个村(社区),总人口31万。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亿元,增长5.3%。

丝路故地。时越千年,控扼机枢,大余不仅历史悠远,且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南北水陆交通要冲,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陆路之核心通道。雄踞南方五岭之首的大庾岭,是中原与岭南的地理和文化分水岭。716年,唐朝名相张九龄奉诏拓宽梅关古驿道。千百年来,南北文化、中西文明、先哲圣贤在此络绎穿梭,一度呈现“商贾如云,货物如雨,万足践履,冬无寒土”空前繁荣。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两过梅关,赞誉“大江东去几千里,庾岭南来第一州”;明代大戏曲家汤显祖取材大余民间故事,创作了千古绝唱《牡丹亭》;清代状元戴衢亨父子兄弟“一门四进士,叔侄两宰相”,“西江四戴”名重一时。宋之问、韩愈、寇准、王安石、苏辙、黄庭坚、文天祥、戚继光、朱熹等文人贤达驻足古道、挥毫泼墨,在留下千余首咏梅佳作的同时,也成就了大余“梅花诗国”的千年美誉。

理学源地。大余是中国理学的孕育和发源地。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周敦颐任南安军司理参军,讲学南安军学堂,与六祖惠能世传弟子正觉梅岭宝界寺谈儒论佛,将儒学与佛理熔为一炉,自成一家,并著有《太极图说》《通书》《爱莲说》等。南安军通判程晌二子程颢、程颐拜周敦颐为师,后成为北宋理学奠基人。周敦颐的学说,经程颢、程颐、朱熹等人传承光大,成为显学,后人称之为周程理学。淳祐元年,宋理宗赵昀亲书“道源书院”,以表彰周程在大庾孕育理学之功。正德十一年(1516年),明朝“三立”圣人王阳明巡抚南赣,平定一方,并劝农耕种、大兴社学、开化民众、筑城自卫。1529年,经广西返乡途经大余,因病逝于大余青龙铺,于是,大余成为王阳明“立言”讲学之地、践道“立功”之地、极终圆道“立德”之地。周敦颐的潜心苦学,程颢、程颐的弘扬宣达,王阳明的践道立功,使大余千百年来沐浴着理学、心学的智慧光芒。

钨业宝地。大余是驰誉中外的“世界钨都”,1907年德国牧师邬利亨在西华山发现钨矿石,中国钨业史由此开篇,大余成为中国钨业发祥地。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大余成立了西华山、漂塘、下垄、荡坪四大中央直属钨矿企业,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大余钨矿的累计探明储量44万多吨,有甲类矿山26个,钨精矿年加工能力3-5万吨,仲钨酸铵总产能达1.9万吨,钨粉和碳化钨1.4万吨,硬质合金2920吨,硬质合金刀钻具3000万支。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获批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专门产业园目前已入驻80多家企业,一条从钨采掘到硬质合金、盾构、刀钻具生产的完整钨产业链条正在形成。

红色圣地。大余是中央苏区县,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主阵地,是新四军的重要组建地。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项英、陈毅、粟裕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大余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2710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进行了“大余整编”,健全党团组织,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并与“上堡整训”“天心整军”一道,成为中国革命军事史上著名的“赣南三整”。1935年初,中央红军长征后,项英、陈毅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空前绝后的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在这里,陈毅元帅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梅岭三章》《赣南游击词》等革命诗篇。1937年底,赣粤湘边的红军游击队下山集中在大余池江进行改编,新组建的新四军从大余出发,奔赴皖南抗日前线。19609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亲笔题词:“大余的梅山和梅关都是老革命根据地,是革命人民的故乡之一。”

生态福地。大余旅游资源丰富,山水风光怡人,森林覆盖率达76.7%,是周边省市享有盛名的旅游胜地,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美丽的后花园,是国家主体功能区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致力于践行“两山”理论、推进文旅融合,先后实施了梅岭三章纪念馆、牡丹亭文化园、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南安历史文化园等10多个旅游大项目。大余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点。这里有奇峰叠翠、瀑布绵绵的生态度假天堂——国家AAAA级丫山风景区;有古木参天的原始次森林——三江口景区;有荷塘栈道、香韵悠长的元龙畲族乡村旅游点;有田园风光秀丽、民风民俗淳朴、点燃“最美乡愁”的大龙村A哆乡村。春看杜鹃夏观荷,秋赏银杏冬品梅,一年四季皆秀色,时时处处是风景,大余以“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宜居典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美誉,成为受人青睐的旅游目的地。2021年,实现旅游观光人数848.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8.37亿元。

发展高地。大余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梅花诗国从来秀,世界钨都正风华。今天的大余,正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基地”,实现“六个主要目标”,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建设更高层次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大余,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余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