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来源:县商务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2 16:00:00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加快建设“五个基地、六个主要目标”工作思路,推进招大引强增实效、外资外贸稳增长、商贸消费促提升,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领导高位推动,各项指标平稳增长。

目前我县1-10月实际完成利用省外项目资金39.68亿元,同比增长9.67%,全市排名第七。预计全年完成利用省外项目资金50.33亿元,同比增长9.12%,全市排名第11。上报“5020”项目2个,为江西中科锂业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氢氧化锂及3万吨碳酸锂项目,大余县汽车轮毂产业园项目。1-10月已完成入统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11个(含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下项目9个。11月份计划申报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下项目1个。新签约项目情况:大会战以来我县新签约项目9个,签约资金达到90.1亿元;

1-10月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1210万美元,同比增长7.1%,全市排名13,现汇328万美元,现汇比2.93%,全年预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5679.78万美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市排名12,现汇550万美元,现汇比3.50%1-9月预计外贸进出口64823.87万元人民币,其中出口63303.6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13%,全市排名11,全年预计外资进出口73218.18万元人民币,其中出口72079.9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60%,预计全市排名13;

社消: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5亿元,排名第12,同比增长6.2%,排名第10。1-9月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7亿元,排名第9,同比增长31.1%,排名第13。预计1-10月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29.10%。

(二)狠抓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县商务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和保障。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经常性教育,形成党组带头学习,形成了党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截至目前11月,已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二是始终坚持把学习理论的过程转化为统一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开设每日党史学习教育“早间课堂”学习班,完善决策举措,指导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坚持做到学习研讨交流发言并重。

(三)实施招大引强工程,强化“5020”招商。始终坚持通过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主攻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产业带动效益大、抗风险能力强的效益型项目,加大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央企、龙头骨干企业的信息搜集和跟踪力度,全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成功引进了江西中科锂业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氢氧化锂及3万吨碳酸锂项目,储备了昶联材料科技(赣州)有限公司年产25亿件精密粉末金属制品项目,同时申报了汽车轮毂产业园项目。

(四)“七个一”招商机制打基础,打响“余快办”安商服务品牌。我县坚持“七个一”招商机制,一是抢抓先机,出台了一个契合我县实际的《大余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法,组建了以县领导为团长的九大招商团队,成立了四个专业招商引智小分队,举全县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为招商引资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明确指引,梳理编印了一本《大余县招商服务攻略》,涵盖了我县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投资成本、工业项目落地流程图、涉企服务各部门对接人员名单等,助力高效招商。三是集思广益,在各职能部门推介资料基础上,整合制作了一套全县投资环境及双首位产业推介PPT,通过对招商团队分管领导、联络员及小分队成员的培训,让招商推介更规范、专业、全面。四是助攻支持,每个专业招商团配备一名县商务局副科级干部服务对接,参与每个项目的洽谈引进,加快项目推进。五是精心研判,每月召开一次项目研判会严把项目准入关。县开放办对各团队、小分队报送的项目信息收集汇总后,先召开县商务局党组班子会议初审研判,再报县扩大开放领导小组进行研判,确保项目质量。六是强化学习,每日召集全局机关干部和小分队成员开展半小时学习班活动,由局机关干部和小分队成员领学招商相关政策、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七是健全制度,对2021年以来引进项目建立“一企一档”及局机关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制度,每名局干部挂点2-5家企业,定期走访服务,协调解决问题

(五)提升能力建设,敢于创新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通过各种途径学习进修,增长新知,锻炼才干,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新时代做好招商工作的需要。面对当前各项业务工作及中心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特别是在招大引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以开拓创新意识抓落实,主动上前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全局招商引资的氛围浓厚,不管是主要领导,还是分管领导,还是普通干部,人人都在抓招商、人人都在议招商、人人都在忙招商二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今年疫情防控以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轮流值守,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进一步筑牢疫情监管防护网。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向在外乡贤、商会及县企业家发出“抗击新冠感染疫情 ”爱心捐赠行动,为大余防疫工作奉献爱心、募集物资,畅通防疫物资“供应链”;带头了解我县企业复工申请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手信息,向企业派出驻厂指导员,提供对口联系服务,主动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三是紧抓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复产复工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我局组织专人进行每周一登记、每月一排查制度,对各个隐患点进行督查并要求整改,确保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企业,要求企业必须按照规范制度运行;四紧抓“三个到位”,推进四城同创。及时召开动员部署明确责任;积极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绘制了文化墙,确保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提升;明确专人对接跟踪,确保整治改造到位。

(六)多措并举,商贸消费提质增效。一是优化消费环境,完善商贸设施,拓展消费空间,同时支持乡镇商贸综合体项目建设。二是积极组织各大型商超及商户开展促销让利等活动,如国庆期间,组织县域大型商超针对节假日消费市场推出满减、买赠、低折扣等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组织餐饮商家开展了主题餐饮促消费活动一次;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提升知名度,如组织大余烫皮参加第一届中国米粉节,不断提升我县美食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推动传统商贸企业融合线上线下交易互动,实现全网营销。坚强百货、国光大余店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实现线上交易,提升服务水平。

(七)勇于改革进取,全面落实党建相关工作。一是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局现有党支部5个,共有党员84名,2022年发展党员1名,接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2022年局机关党支部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2次,开展专题研讨24次。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完善目标体系和责任体系,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方案》。三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局党支部书记朱薇同志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签约项目不多,转化率不高。新签约项目不多,全年招商项目和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目标有差距,目前为止实际完成正式协议签订的项目有24个(已研判过会项目35个),全年时间已所剩无多,但引进项目数未达到年初定下的引进50个项目时序进度有差距。在谈项目转化率不高,各团队小分队在谈项目21个。

(二)外资项目少,现汇进资存在困难。我县共有外资企业17家,有进资空间的企业分别是台资江西金钛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135.5万美元、台资哈普利思(赣州)精密切削科技有限公司141万美元、昶联材料科技(赣州)有限公司1170美元、江西龙之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90万美元受疫情、项目建设进度以及台资现汇进资数额限制等因素影响,截止到目前,现汇进资328万美元,增资高,但现汇比低,不利于实际利用外资数据的认定,排名易靠后。

(三)社会消费增长后劲不足。疫情影响我县常住人口不多且人口增长不明显,奥园商贸综合体运行不正常,各大批零住餐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社会消费力不足,同时外来消费群体不多等原因,导致市场活力不足,日常消费很难实现重大突破。

(四)商贸企业入规积极性不高。一是企业入规的疑虑多。有的企业存在入规以后在税务核查、安全生产、消防检查等方面标准更高、检查更多带来的影响更大方面的疑虑。二是商贸企业经营状况较好的个体经营户居多,不愿升级为公司。比如林丰宾馆、余客隆超市等,若这些企业实现个转企,在税收方面会增加企业的负担。

(五)在理论武装上有差距,创新机制不够。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做得还不够到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与工作实际情况结合思考不够深入,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片面的认为招商引资就是业务工作,重在抓落实,而学习替代不了实干,甚至认为个人的才增长和能力提升是在工作中实践出来的;二是开拓创新不够。如在洽谈引进项目和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缺乏创新思维,如在2022年我局对接株洲尚昌切削刀具有限公司商务洽谈中,创新意识不够,不敢于突破,导致很多大项目好项目外流;三是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有待加强。如近年来单位人员变动较频繁,没有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理论学习和成果运用还有差距,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还不够扎实,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等等。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招商奖惩措施,浓厚招商氛围。一是严格奖惩措施,6月底拟对上半年招商工作进行排名和通报,以此来浓厚招商氛围、促进招商成效。二是要持续用活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各项目引进单位要对已落户的招商项目加强服务和沟通,发挥“龙头企业”效应,带动更多大企业、好企业来余投资发展争取上半年招商任务按照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实现“双过半”。

(二)加快项目落地投产,优化安商服务。一是落实好项目帮扶机制实实在在落实好“五个一”帮扶机制,县领导、单位、驻企办事员要靠前,特别是对于5020”等大项目,要以年底全市流动现场会项目的攻坚态势,按倒排工期表扎实抓好项目落地投产,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投产进程,打响打好“余快办”营商环境品牌二是落实好惠企政策兑现,挂点服务单位要及时协助企业申请惠企政策,县行政审批局要发挥好“亲清赣商”平台作用,各个职能单位要按照自己的职责做好认定、审核工作,挂点服务单位及时跟踪,对于那些已经完成认定、审核的,财政局要集中力量,保障惠企政策资金及时兑付。

(三)突破瓶颈要素制约,加强园区承载能力。一是要夯实园区基础。各部门要加快对接力度,推进我县调区扩区进度和化工园区申请进度。同时坚持提高增量、盘活存的原则,加快园区僵尸企业和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实施腾笼换鸟,破解用地难问题。二是要拓宽融资渠道。全面落实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等政策前提下,金融服务中心要对接各大银行出台灵活的融资、信贷政策,破解企业资金难的问题。三是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完善我县人才政策,增强人才吸引力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联合县职业中专等开设技术培训班,每年为首位产业项目输送技术工人,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四)跟进潜在外资项目,服务好现有的外资项目。积极跟进赣州宏通矿业有限公司,协助项目落实好供地问题,保障项目早落户、早进资。服务好深燃公司和昶联材料及龙之威光电,掌握企业建议情况,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帮助企业掌握建议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建议进度,争取早日进资,同时争取有潜力的老外资企业,如东进科技增资扩产。

(五)切实加强刺激消费有关措施。一是切实优化政策环境。积极落实国家、省出台的稳定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及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助企纾困有关政策,同时落实省、市出台促进商贸消费体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研究出台我县促进商贸消费体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及扶持餐饮业、助力大型商超、开展文旅消费季活动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尤其建议对入规社消企业参照工业入规企业奖补方式奖励,即三免两减半(对入规后前三年纳税地方所得部分全部返还,后两年减半返还)。是开展促进消费活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开展聚人气促消费活动,发展节会经济三是围绕季节性消费热点、重要节假日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利用中秋、十一、春节假期开展发放家电消费劵,鼓励市民消费,四是推动商贸企业入规。1-10月份完成月入规录入3家(赣州拿灶哥餐饮有限公司、兆祥堂、琪霖家具),目前美旭矿业、永牛建材已过省统计局审核,等待国家统计局审核,同时继续跟踪具有潜力入规的商贸企业。10月份计划完成月入规录入1家(赣州毂道贸易有限公司),计划完成年入规录入5家(江西枫润服装有限公司、赣州诺豪矿业有限公司、江西省世明矿业有限公司、大余县旭森矿业有限公司、大余县鑫明新材料有限公司),11月30日前完成年入规企业任务。六是打造特色经济。积极挖掘我县消费的潜力,抓好夜间经济的发展,鼓励夜间经济餐饮企业开设特色“深夜食堂”,丰富夜间网点,同时金融、税务等部门给予一些政策扶持,使夜间经济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七是完善消费业态。充分发挥我县电商产业的带动效应,发展电商直播经济,鼓励餐饮名店、农特产品精品店等开展线上直播,促进“直播+产业”的发展新常态,同时探索发展“互联网+”的新业态经济亮点,挖掘新经济发展模式,比如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宅经济等,鼓励引进或转型发展24小时连锁便利店和药店、无人售货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