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业

来源:大余县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18 15:42:00

  今年以来,大余县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市卫健委指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推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就我委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数据情况
  (一)疫情防控情况
  1.排查情况。截止11月24日,我县未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协查密接0人和次密接23人,对重点人群调查202人(境外人员87人、中(高)风险区域112人、其它高风险人员3人),均按防控方案要求进行了流调、管控和核酸检测,排查出一般接触人群246人进行健康监测。
  2.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自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1月25日,全县累计接种437575剂次,共接种233212人。接种灭活疫苗232732人(18周岁以上176937人,15-17周岁12157人,12-14周岁16223人,3-11岁27415人),完成两剂次人数占比86.14%,完成加强针3886人;接种腺病毒疫苗(只需接种一针)480人。全县人群接种已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数,完成率为100.14%。
  (二)人口监测情况
  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全县全员信息系统总人口33.76万人,总出生1935人,男孩1022人,女孩913人;人口出生率5.73‰,人口自然增长率2.63‰。一孩出生率36.64%,二孩出生率41.34%,多孩出生率22.01%。
  (三)血液安全管理情况
  2021年1月至10月,全县完成无偿献血2116人次,献血量3866.5U,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89 %。用血量2866U,献血站临床用血比134.89%。千人口献血率为6.83‰,全市排名第1。
  二、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根据工作职能重点办好卫生健康事业涉及的民生实事,年内计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8件,截至11月份,已办结17件。
  3.开展常态化党建工作。一是积极开展了基层党建“支部个个过点、推进全面过硬”工作,共收集问题61条,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抓好发展党员工作。2021年发展党员计划数71名,截至目前已发展党员63名,占比88.7%。三是持续抓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工作。先后召开了两次县委卫健工委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讲解提升演练会,并积极打造县人民医院、县妇保院为卫健系统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示范点。
  (二)巩固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严保政策落地。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承担目录外医疗费用5%、“三免四减半”、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健康扶贫惠民政策。截止11月25日,2021年全县脱贫人口住院5107人次,总费用4186.41万元,报销3778.33万元,个人支付408.08万元,个人支付比例9.75%,报销比例90.25%,确保了脱贫人口住院报销比例稳定在90%适度水平。
  2.落实重大疾病救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31种重大疾病贫困患者653名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截止到11月25日,全县组建了15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脱贫人口签约26585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0397人,签约率100%。“三类”人群签约1287人,签约率95%。
  (三)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
  1.扎实推进医改政策实施。严格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对11个乡镇卫生院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补偿金额256万元,基药率达62.30%。
  2.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在全县公立二级医院全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服务。二是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人民医院启动实施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建设。推进省县共建项目,6月12日县人民医院与江西省人民医院签订挂牌了相对紧密型医联体。
  3.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广范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和“冬病夏治—三伏贴”等中医特色疗法,截止2021年10月,中医药非药物治疗收入共计65.56万,中药收入532.09万。
  (四)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1.做好传染病处置工作。2021年1月至10月,全县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105例,与去年(1160例)相比下降4.74%;未报告死亡病例。全县医疗机构传染病上报及时率为99.91%(4月份县中医院未及时报告卡1张),及时审核率为100%。未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做好各类传染防控工作。一是常态化开展监测工作。持续对手足口病、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狂犬病、登革热等传染病监测工作,其中报告手足口病342例、狂犬病暴露人群监测814人,无重症、死亡病例发生,未报告聚集性疫情。二是做好肺结核、艾滋病防治工作。全县肺结核、艾滋病患者分别为113例和85例。均按要求进行随访、服药。
  (五)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积极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通过开展健康教育、青年志愿者活动、告居民群众一封信等多种形式,以提高居民的公德和全民卫生素质,形成创建巩固工作人人知晓,形成“创建巩固工作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
  (六)推进康养服务工作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康养服务设施得到大幅改善。全县现有养老服务机构17家,扶持建设了丫山健康养老项目、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明悦山庄、明悦森林康养小镇等7个民间资本养老项目,12个公办综合福利院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2082张,千人床位数35.3张。
  (七)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1.落实计生家庭政策。把奖励扶助工作作为实施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各级计生奖励、扶助、优惠政策发放到位。截止2021年10月,已完成2021年计生利导奖励扶助1485.852万元。
  2.落实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截止10月底,全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患者报告率为5.29‰,在管患者1565人,管理率为97.6%,规范管理率为97.6%,服药率为90.33%,规律服药率为76.12%,面访率97.22%,体检率43.71%。
  3.落实老龄健康管理。财政列支9万元,为全县1.5万7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免费坐公交车意外伤害保险。
  4.开展儿童保健服务。今年全县0-6岁儿童总人数 23455人,开展眼保健和视力检查人数10911人,覆盖率46.52%;6岁儿童视力检查人数2314人,视力不良检出人数68人,视力不良检出率2.94%。
  5.开展重大民生惠民工程。一是落实重大疾病免费救治。截止2021年10月,免费救治白血病患儿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7名、尿毒症患者进行免费透析405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734人、白内障患者81人、唇腭裂患者3名。二是落实重大妇幼民生工程截止2021年10月,全县医疗机构住院分娩数1397人,活产1409人,新生儿听力筛查人数1379人,筛查率98%;开展宫颈癌筛查3000余人,乳腺癌筛查2000余人。
  6.加大卫生违法案件的查办。依法对全县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等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进行重点监督执法,共计查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案件242 件,其中简易程序212件,立案查处(一般程序)30件,罚款人民币 24.1万元。
  三、存在的重点问题
  一是医疗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乡村医生队伍不稳定。由于条件差,收入低,人员补充困难,特别是刚医学院校毕业的医生不愿意到乡村执业,使其队伍不稳定,服务能力偏低,人才流失严重。乡镇卫生院卫生人才“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中,乡镇卫生院岗位无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报名、偏远乡镇卫生院岗位无人报名。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落后,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差,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出现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问题难以解决。二是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及服务能力相对薄弱。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差,业务用房紧张,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师队伍建设滞后情况严重,中青年业务骨干缺乏,医疗服务水平难以提升。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强化党建工作主体意识,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责任清单、述责述廉等有效机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人员的自律意识。
  (二)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
  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治活动开展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衔接起来,实现以查促建、纠建并举,形成长效、规范、科学的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二是改善环境卫生,加强服务监管,强化约束激励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结合实际,根据《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及评价指南》和村卫生所规范化管理要求,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稳步提升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总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聚焦困难群众、民生短板、治理难题、发展瓶颈等,进一步拓展办好民生实事、做实民心工程的路径抓手,想对策、出实招,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同时,加强办实事过程监督,建立健全跟踪反馈机制,确保办实事项目达到预期效果。
  (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抓好人才引育工作。简化、放宽人才引进手续和条件落到实处,推动《大余县公立医院人才引进实施方案》的通过与实施,加大公立医院人才引进力度,鼓励高层次及卫生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大余籍人才回归大余,不断优化医疗队伍人员结构。同时通过编制备案制的实行,加快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二是积极推动交流合作。根据《赣州市卫生人才双向交流实施办法》,积极落实卫生人才双向交流政策,发挥好双向交流卫生人才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我县县级医院与其他地区医院的交流合作,确保城区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到基层定期服务支医工作实施到位,带动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
  (五)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围绕“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合理调控总量,优化配置结构,使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优质资源配置均等化。大力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的咨询、诊断和治疗能力。提升中医药和康复服务能力,加强中医科、中药房建设,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高质量、高水平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质量。
  (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能力
  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的目标,从加强规划布局、完善服务体系、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认真履职尽责,健全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婴幼儿照护、医养结合、康养融合发展,使全县育儿照护、老龄康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