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管理机制 实现“物有所值”!赣州大余创新推出“政府采购询价调查平台”

来源:大余县人民政府 作者:县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12 11:52:17

优化管理机制 实现“物有所值”!赣州大余

创新推出“政府采购询价调查平台”

                          来源: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近年来,财政部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出台,政府采购环境有了较大改观,但在监督方面仍存在短板。如,采购人“巧立名目”,花大价钱购买一些超出实际工作需求的豪华产品;供应商以“产品专供”为由,回避与市场价格的比较,抬高协议价格,导致采购价格虚高,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对此,赣州市大余县专门建立“大余县政府采购询价调查平台”,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建立最高限价复核与评审机制,实现政府采购“物有所值”。

为预算编制提供参考依据

采购单位在编制采购预算时,可通过“大余县政府采购询价调查平台”快速查找全国类似成交项目,在线查看相关项目全部的完整资料(需求清单、招标文件、采购合同、成交单价),为采购需求编制、预算编制提供信息支撑。

合理设定采购标的最高限价

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限额标准50万元(含)以上的货物、服务项目,进行采购计划备案时需提供采购标的的“政府采购询价调查报告”,可采用“大余县政府采购询价调查平台”“第三方市场调查”等多种询价方式,每个采购标的的询价参考不少于3个案例。采购单位依据询价结果,对采购标的设定合理的最高限价。

最高限价复核与评审

建立闭环机制,对于2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的询价结果进行完整询价复核调查;50万元(含)以上的货物、服务项随机抽选部分品目复核调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询价报告,要求重新调查或组织专家进行全面调查。

据统计,今年9月至今,该县政府采购项目个数28个,预算金额9413.84万元,最高限价8277.59万元,审减金额1136.25万元,节约率12.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