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当前早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植保站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01 09:23:52

我县早稻早插品种已处于孕穗期,迟插品种处在分蘖期,二化螟枯心率一般1.9%,最高3.0%,亩残留幼虫平均2400,高的5200稻飞虱百丛虫量一般在82只,最高达296只;稻纵卷叶螟卷叶率一般0.1%,最高0.21%亩残存幼虫量平均177只,最高1600稻瘟病病叶率一般0.1%,部分田块有稻杆潜蝇为害,造成稻株矮化,心叶枯黄似二化螟为害。根据省气象部门预计4-6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田间温高湿极有利于早稻病虫发生为害乡镇应及时指导农户做好早稻病虫害预防工作,抓紧晴天施药

  一、防治对象田:对已孕穗的稻田打好“破口药”,对分蘖期的稻田重点预防稻瘟病,挑治二化螟、纹枯病,兼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

  二、防治指标:对处在孕穗期的稻田掌握“早破口早打药,晚破口晚打药”的原则(施药后,7天未齐穗的,应施一次药);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应在低龄若(幼)虫盛发期防治对稻飞虱百丛800头以上稻纵卷叶螟百丛新虫苞15个或幼虫30条以上田块应施药防治纹枯病病丛率达20%以上要施药防治;二化螟的防治应掌握在卵盛孵始期施药。视苗情、虫病情隔7~10天施药1~2次。

三、防治药剂:

1、稻瘟病:枯草芽孢杆菌、三环唑、春雷霉素等。

2、二化螟:苏云金杆菌、甲维盐、三唑磷、丁虫腈、氯虫苯甲酰胺等。

3、纹枯病:申嗪霉素、已唑醇、井岗霉素·腊质芽孢杆菌、苯甲·丙环唑等。

4、稻飞虱:吡蚜酮、噻嗪酮、吡虫啉等。

5、稻纵卷叶螟:核型多角体病毒、阿维菌素、多杀霉素氯虫苯甲酰胺等。

6、稻杆潜蝇:噻虫嗪+甲维盐或吡虫啉+氯虫苯甲酰胺

以上药剂兑水30公斤抢抓晴天或 4 小时以上无雨天气喷雾。注意轮换使用农药,延缓病虫抗药性的产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