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病虫情报(2023年2月)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13 10:34:00

大余县病虫情报


                                  2023213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当前油菜病虫害防意见

当前油菜陆续进入抽苔期,据我局植保技术人员近期在部分乡镇田间调查,油菜霜霉病病株率在1.7%—2.5%,蚜虫虫口为320-460头/百株,菌核病已有不同程度发生,小菜蛾、菜青虫轻发生。

立春过后,气温回升快,加上春季雨水偏多,田间湿度大,利于菌核病、霜霉病发生和蚜虫繁殖。各乡镇要加强田间管理,深入田间指导,组织农户做好以防治菌核病为重点的病虫防治工作。现提出如下防治意见:

  一、加强田间管理

  雨量多时应及时清沟排涝排渍,降低田间湿度,做到围沟、腰沟、畦沟“三沟”畅通,达到雨停沟干;及时摘除植株中下部病、老、黄叶,并拔除杂草带出田外集中堆沤处理,可有效降低病原基数和田间湿度,减轻病虫害发生。针对迟播弱小苗和冻害发生较重的油菜,要增施花臺肥,蕾期亩施尿素5公斤和复合肥(15-15-15)5-7.5公斤。

  二、适时用药防治

  1、菌核病:重点是在初花期至盛花期防治,在油菜初花期田间叶病株率达5%、茎病株率0.5%时施药,发生重的田块在盛花期再施药防治1 次,药剂可选用菌核净、咪鲜胺、啶酰菌胺、氯啶菌酯、腐霉利、菌核·福美双等,以及盾壳霉等生物菌剂。

2、蚜虫:宜在蕾薹期—开花期10%茎枝或花序有蚜虫、角果期15%茎枝或花序有蚜虫时用药,优先选用生物农药,化学农药可选用噻虫嗪、抗蚜威等药剂。

  3、霜霉病:在蕾薹期、开花期叶病株率达10%的田块进行防治,可选用代森锌可湿性粉剂、乙蒜素乳油等药剂。

4、小菜蛾、菜青虫:可选用苏云金杆菌、5%氯虫苯甲酰胺、25%灭幼脲悬浮剂、5%氟铃脲乳油等药剂。

5、花而不实症:在防治油菜病虫害的同时,亩用21%硼肥30克(或硼砂150克)加磷酸二氢钾150克,兑水50公斤喷雾,利于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治花而不实、防早衰,提高油菜产量。

  6、防鸟害:鸟类喜食“双低”油菜,花蕾期和角果期要防好鸟害,开春后田间扎放稻草人、彩条、反光带等拒赶。

  三、强化统防统治

  围绕压低虫源、菌源基数,在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各类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多种类型的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和防治覆盖率,带动群防群治,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四、注意事项

  1、保护蜜蜂。吡虫啉、噻虫嗪等新烟碱类药剂对蜜蜂毒性高,油菜花期施药时要停用此类药剂,以防影响蜜蜂采蜜安全。

  2、抗性治理。菌核病、霜霉病等病菌对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药剂易产生抗药性,防治时需注意轮用其他药剂,加强抗性治理,提高防治效果。

3、科学用药。各类农药要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浓度科学施用,注意轮换用药,避免产生抗性,保障油菜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


  预报员: 王旭明 吴新莲  、刘冬梅             咨询电话:87148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