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病虫情报(2023年3月)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8 10:36:00

大余县病虫情报


                                        202338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好春播种子消毒等预防病虫害关键技术措施

春耕春播在即,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各乡镇要积极做好春耕春播期间种子消毒等预防农作物病虫害关键技术措施。

一、选用高产抗病品种,降低病害流行

    农民朋友选购作物种子时,一要选择经审定的高产抗病品种,淘汰抗性衰退或丧失的老品种和感病品种,从源头降低病害流行。二要到正规种子经营店购买经过检疫的种子(即:种子包装袋上印有植物检疫合格证编号),索要并保管好购种票据。

  二、做好种子消毒处理,预防病害发生

    1、水稻种子药剂浸种:播种前先晒种1-2天,以提高种子发芽率,使种子发芽整齐,幼苗健壮。将稻种先用清水预浸12小时,捞起后用25%咪鲜胺乳油2000-3000倍液浸种12小时,然后直接催芽播种,或用强氯精10克(1包)兑水4—5㎏配好的药液浸种12小时(可浸水稻种4公斤),捞起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催芽,可预防稻瘟病和恶苗病。(注:两系杂交稻种子浸种时,宜减少浸种时间,时间控制在10—12小时)。

    2、花生种子药剂拌种:先将花生种浸入清水中2-3分钟,使种子湿润,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5%,可预防花生立枯病、根腐病和茎腐病。

    3、瓜类及蔬菜种子药剂拌种:先用清水浸湿润种子后,可选用70%敌克松粉剂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2-0.3%进行拌种,可预防十字花科、瓜类及豆类等蔬菜的猝倒病、立枯病、霜霉病、炭疽病、根腐病。

三、做好稻田耕沤压低虫口密度、控制病源

稻桩是二化螟越冬的主要场所,耕沤治螟是我省主推的一项减轻稻田螟虫为害的绿色植保技术,结合农事,抓住螟虫化蛹高峰期进行稻田耕翻浸沤,使螟虫不能正常羽化,可有效减少虫源,减轻螟虫为害。农民朋友应在 3 月底前耕完冬闲田、已收冬作物田,耕后灌水闷浸57 天,以杀死越冬二化螟的幼虫和蛹在犁耙田时,打捞浮在稻田水面上的残渣,并集中销毁,减轻早稻纹枯病的发生危害。

近年扩种早稻面积大,多年荒芜的田、多年旱作的田翻耕种植水稻,出现了不少的水稻“旱青立”病害。提早翻耕沤田,增施牛栏粪等农家肥,多次翻耕与排灌,有利减轻水稻“旱青立”病的发生。

特别提醒: 请不要购买未经检疫的种子、苗木!


  预报员: 王旭明 吴新莲  、刘冬梅             咨询电话:87148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