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病虫情报(2024年3月)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05 14:49:00

大余县病虫情报

         202435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切实做好早稻种子消毒和稻田耕沤灭螟工作

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春耕备耕期间,切实做好种子、苗床消毒及稻田耕沤灭螟等工作,能消除或降低病虫基数,对于减少早稻及全年水稻病虫灾害和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选用抗病良种:因地制宜选用抗病品种是预防病害的前提,应尽量选用去年发病少的抗病良种,不买高感病品种,并且要轮换用种,同一块田多年种植同一品种会导致抗性变弱,发病概率变大。要到正规种子经营店购买经过检疫的种子(即种子包装袋上印有植物检疫合格证编号),购买时索要购种票据并保管好。

二、种子消毒处理:使用药剂浸种,能有效杀灭病菌,避免或减轻稻瘟病、恶苗病等病害发生。 浸种前抢晴将种子晒 1-2 天,然后用清水淘洗,捞去秕谷、病谷。杂交早稻先用清水浸 8 小时(常规稻浸 24 小时),起水后选用咪鲜胺乳油、氰烯菌酯悬浮剂、杀螟·乙蒜素乳油等药剂,按说明书要求配比,药液应高出种子表面一寸,浸种 10-12 小时再催芽。催芽期间注意保温保湿,严防高温烧种。

三、工厂化育秧立枯病防治:在早稻播种前:对床土进行消毒预防立枯病,可使用 50%敌磺钠可溶粉剂,按 1:1000 的比例兑水配制喷洒;在立枯病发生初期:按每平方米苗床面积,选用30%惡霉灵水剂 3 克或 30%甲霜•惡霉灵水剂 1.5 克,兑水 1500克配制药液对苗床喷洒,可有效控制立枯病发生为害。

四、耕沤灭螟、打捞浪渣:耕沤灭螟是水稻生态调控技术,稻田禾蔸是螟虫越冬的有效场所,及时翻耕空闲田禾蔸并灌水浸泡,能闷(杀)死螟虫的幼虫和蛹,减少螟虫存活基数。建议 3 月中下旬至 4 月初将冬闲田特别是去年螟虫危害较重的中晚稻田提前进行翻耕,并立即灌水淹没土块,浸泡 10 天以上。在翻耕耙田时,纹枯病的菌核大多数漂浮在水面上,混杂在下风口田埂边和田角处的浪渣内,及时将浪渣打捞烧毁或深埋,可有效减少纹枯病等病菌的初次浸染来源,减轻病害的发生。

※ 请不要购买未经检疫的种子、苗木,防止植物疫情传播扩散!

※ 请不要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至各农药经营门店!


 预报员: 王旭明 吴新莲  、刘冬梅  曹治钢               咨询电话:87148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