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手机报

2023年5月29日(总第2415期)

来源: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0 09:27:18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十一(总第2415期)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奋力建设更高层次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大余 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余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赣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


【大余天气】
  今晚到明天晴天多云,偏北风1~2级,气温25-37℃;后天晴天多云,气温25-35℃。


【本期导读】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余“南国烽烟举红旗”荣获“全国十大精品展” 
  ◎大余新闻:县城市社区举办“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共筑平安社区居民运动会
  ◎今日美图:童心向党 领巾飘扬
  ◎通告:大余县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举报奖励的通告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管 江西日报社主办 大余县委宣传部承办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余“南国烽烟举红旗”荣获“全国十大精品展”
——————
  近日,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揭晓,大余县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的“南国烽烟举红旗——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入选“全国十大精品展”。
  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共有27项境内展览和6项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入围终评项目涵盖了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览题材包括历史艺术、人物纪念等多种类型。
  能够从众多优秀的陈列展览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不难看出山区小县大余县文博事业的勃勃生机。“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是中国文博展览的最高奖项,大余这一获奖展览到底具有怎样的魅力呢?
  据了解,“南国烽烟举红旗——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建设,全国首个全面展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的展览。展馆建在三年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赣粤两省交界处的江西省大余县,于2021年7月正式推出。
  纪念馆展陈以“南国烽烟举红旗”为主题,以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战斗历程为轴,以十五个游击区的主要历史事件为块,通过详尽、权威的史实和崭新的布展方式,全方位展示南方八省十五个游击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斗争、百折不挠、向死而生的英雄篇章。
  史料匮乏、相似度高、创新性难,是大余县在布展时遇到的三大痛点。如何避免同一时期不同游击区内容呈现的雷同?如何引导观众从观展过程到体验过程,实现从感觉、感染、感动到铭记的心理升华……大余县做了多方面的尝试和努力。
  大余县文物征集小组远赴15个游击区,行程4万多公里,考察60余处纪念馆,与64个部门取得联系,形成了5万余字的考察日记,最终展出408件(套)展品,其中珍贵文物18件,有38件文物是第一次展出。策展团队仅耗时6个月,就完成了资料收集、文物征集、布展建设等全部工作,为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这段历史还原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场景。
  在纪念馆一楼序厅,设置了以中国工农红军军旗为主雕塑的大型浮雕,巨型红旗破山而出,高高飘扬,气势如虹。红旗是信仰信念的象征,是浴血坚持的象征,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象征,更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象征。
  展陈以“革命的曲折之路与光明之路”为设计理念,由序厅、“红军主力长征,苏区军民坚持斗争”“原中央苏区各游击区的形成与坚持”等六个部分以及尾厅组成,从一楼至三楼,层层收缩抬升,以步行坡道连接贯通。参观者从一层坡道开始,在一个整体开敞而又曲折跌宕的展陈空间内,通过光投射下来的参观线路,Z型行进,蜿蜒上升,仿佛穿越在那个惊心动魄的岁月,体验由坎坷走向坦荡、由黑暗走向光明的革命之路。
  突破传统以文字、图片、雕塑为主的静态布展方式,大余县采用情景化、剧场化的表现形式,运用VR互动、3D投影、微缩景观、多媒体场景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集雕塑、音乐、舞蹈、朗诵、光影等五维艺术一体化结合,营造了一个可视、可听、可互动的步入式场景,让观众在参观展览过程中,既能体会当时危急的革命局势,又能感受游击队员艰苦卓绝的斗争活动。
  从无到有,展品呈现更加系统、丰富;从外而内,展陈与建筑浑然一体;从情境到沉浸,观展体验更加多元……丰富厚重的内容,生动新颖的展陈方式,使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成为广大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热门“打卡地”,被观众称为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据了解,该陈列展还入选了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荣获2021PRIME会展空间主题展“展陈空间精品奖”。(来源:江西日报 叶功富 叶相发)


【大余新闻】
  ▲县城市社区举办“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共筑平安社区居民运动会
——————
  为了让全民健身理念与行动深度融入群众生活,增进城市社区与社区居民的和美之情、和谐之音。5月27日,县城市社区举办了“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共筑平安社区居民运动会。县领导叶永恒、何华辉到场观摩指导。
  活动现场,一支活力四射的少儿拉丁舞拉开了运动会的序幕。
  在裁判员的引领下,参赛选手各自分组排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斗志高昂、奋勇争先。亲子跳绳、三人四足等亲子类比赛项目充分展现了家长与孩子间亲密配合。呼啦圈过山车、同心击鼓等趣味类项目更是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现场热闹非凡,精彩场面随处可见。运动员们配合默契、协同作战,大方展示运动风采,尽情地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据了解,此次运动会分为亲子类、趣味类同时进行,设置了亲子跳绳接力赛、呼啦圈过山车、同心击鼓等8个项目,共计200多人参赛。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健身新活力,培养和增强了群众的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有效增进了社群关系,为打造社区品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徐甜)


【今日美图】

  近日,东门小学举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新老队员举起右手,面向队旗,庄严宣誓,激情澎湃的誓言间充满了坚定与希望。(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徐甜)


【工作简讯】
  ▲新城镇:鹌鹑“金蛋”孵化群众“致富梦”
——————
  近日,新城镇水西村百万羽鹌鹑工厂化养殖产业园内,一排排养殖笼中挤满了鹌鹑。通过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政策扶持,成功建设成了占地1.5万平方米的鹌鹑养殖产业园,一期现存栏鹌鹑70万只左右,年产蛋量1500吨,年总产值超2100万元。产业园依托技术、设备、销售等优势特色,创新与农户利益联结方式,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鹌鹑养殖,并把养殖经验对外推广,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育种苗服务,让有意养殖鹌鹑的农户无后顾之忧,降低了养殖风险,激发了养殖积极性。(许良福)


【通告】
  ▲大余县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举报奖励的通告
——————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体系,完善社会全员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络,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对预防学生溺水实行有奖举报,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举报方式
  采取电话举报方式,举报电话:110。
  二、举报范围
  发现学生有以下行为,请立即进行劝阻、制止,并拨打报警电话。
  (一)学生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水域玩耍、游泳的。
  (二)学生私自或擅自结伴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游泳的。
  (三)学生在无家长带领下,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烧烤、游泳、划竹排、钓鱼、捉鱼等情况的。
  (四)偷盗或故意损毁防溺水警示牌、救生绳、救生杆、救生圈等救护设施的。
  三、举报认定及奖励标准
  举报线索经公安部门查证认定属实的,举报人须在10日内到县教科体局督导安全股领取奖励资金300元。多人同时举报同一线索的,按一个举报线索奖励,只奖励第一举报人。
  四、相关要求
  (一)举报人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故意捏造事实或者以举报为名制造事端,干扰政府、学校正常工作。
  (二)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故意泄露举报人信息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接到举报后,由公安部门出警核实,对私自下水的学生及监护人进行警示训诫,建议当地乡镇(管委会)、村(居)委会将其监护人编入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志愿者队伍,进行义务巡河2天。
  (四)严禁借举报之名虚报冒领奖金或故意下河游泳套取奖励,违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至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结束之日止。
  特此通告

大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3年4月12日


  ※责编:杨雯文   编审:龙秋萍  监制:黄瑞泉  总监制:彭承礼


  《江西手机报》(大余版)为广大市民免费赠阅,感谢您的收看,请及时删除已阅手机报,确保能够正常接收。欢迎踊跃投稿,投稿邮箱:1923299813@qq。com。
  ◆获取更丰富的本地新闻资讯,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大余宣传”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