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网信普法进网站

网上购物注意!有大余人遭遇天价“会员取消”费!

来源:大余公安 作者:大余公安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07 17:04:42

  会员看视频免广告,会员购物有折扣,业务办理有会员通道……
  为了便捷、实惠我们会开通各类会员但遇上莫名其妙“被会员”就要提高警惕了!
  01 被骗0.89万元
  2021年8月30日上午,家住大余县南安镇的小虹(女,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天猫客服,不小心将小虹的信息上传到VIP客户的名单里面,每个月将会扣除6000元的VIP费用,可以取消。小虹当即向“客服”表示自己要取消,对方告诉她取消会员要通过银行来操作,取消会员要审核,需要小虹提供银行卡,提供卡号后,对方又说要认证,要求小虹将卡里的钱全部转到一个账户里。
  急于取消业务的小虹信以为真,将卡内8900元转账至对方提供的银行卡上。转账结束后,对方又称需要进一步审核确认,要求继续转账。小虹此时发现自己遇上诈骗,共计损失8900元。
  02 被骗4.8万元
  7月27日,家住大余县新城镇的小华(女、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抖音工作人员,称小华之前在抖音店铺购买物品时,工作人员失误帮小华开通了铂金会员,该业务每月会扣款500元,提出可以帮小华申请取消业务,对方称关闭该业务需要第三方银行来取消,并需要将银行卡内所有资金进行转账,转出金额将一次性退回小华账户。
  小华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的指示,向对方银行账号转账48000元,对方继续要求转账,小华发现手机银行提示转账账号由诈骗风险,转账未成功,此时小华才反应过来自己遇上诈骗,共计损失48000元。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购买或者利用网络渗透入侵技术收集网络平台客户信息,精准掌握受害者基本信息后冒充相应平台客服拨打受害者电话,以受害者被注册为相应会员需要定期缴纳会员费为由进行欺骗胁迫,以能帮助其办理“取消、关闭或解绑会员”取得受害者信任,而后以“转账验证”“资金转移”“资金审核”“账户解冻”等各种理由给受害者洗脑,诱骗受害者转账骗取其钱财。
  骗子一般冒充电商平台客服,谎称误帮被害人办理了会员,如不取消就需要扣取费用,抓住受害人心理着急的特点,以验证账户信息为由要受害人进行转账实施诈骗。
  警惕“取消、关闭或解绑会员”为由实施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新套路!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在正规网站购物,慎重保护个人隐私数据,保管好个人平台账号密码,及时查看反诈提示,切实做到“不乱点击、不轻信、不透露、多核实”。
  网上购物凡是接到陌生电话或陌生网友主动联系你,“帮忙取消会员”的,都是诈骗!!
  同时,还再次提醒如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要求配合办理“退款理赔、取消会员资格”等操作,务必通过官方途径再三核实,切勿跳出原有官方平台私下加微信QQ操作。
  接到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后,务必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无法确认情况时,可及时拨打110报警,以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