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博物馆2022年度志愿者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其他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31 11:47:00


根据《志愿服务条例》有关规定及2022年度博物馆绩效考核要求,大余县博物馆这一年来坚持“依靠公众办馆”理念,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文博系统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全县进一步形成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画面。

一年来,县博物馆志愿服务不断做大做强。

在志愿精神感召下,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加入到博物馆志愿者队伍中来,截至1229日,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达300余人。这些志愿者有的来自县书法协会、有的来自县舞蹈协会、有的来自县剧团演员、有的来自古玩收藏协会,有的是业余文保员,有的则是普通群众。

一年来,县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

今年春节期间,博物馆开展了热闹非凡的“庾博过大年”主题活动,县书法家协会的12名书法家志愿者加入到此次活动中来,在道源广场、梅关景区、三月三景区、忘忧谷景区挥毫泼墨,免费为市民和游客赠书春联1000余幅,写春联,送万福。

在全县各级文保单位中,有一支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他们承担了全县20处县级以上文保单位巡查的任务,每周巡查次数不少于2次。同时,他们还宣传普及文保基本知识,组织开展文保公益活动,当好文保“防护罩”。其中更是涌现了以大合钟祠文保员钟宝山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数十年如一日,不忘文物安全,“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这代人有责任看护好。”钟宝山如是说。

f268e56f7de73da492ce25ae25a6719

7e43fb0e0e9fb3e240069f667bfac56

为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乡村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县博物馆志愿者暨牡丹亭演艺公司的演员足迹走遍全县的110多个大小村庄,开展“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呐子声声》、《梅岭梅岭》、《牡丹调》、《小劝夫》……一场场至情的演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段段美妙的音乐,表演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群众高涨的热情。

edf53f0e179fc5079ac75d042184025

bf8682f6f7fb2893f9ab806ebebafc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县博物馆志愿者暨群众文化服务团队持续组织开展2022年江西省“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群众文化活动,万人同眺一支广场舞《领航》。为了切实做好相关筹备工作,将广场舞《领航》推广落到实处,文化服务团队进行集中培训,为广场舞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伴随着歌曲高亢激昂的旋律,舞者们跳出时代新风气,诠释出新时代大余县人民阳光自信、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

作为博物馆的中坚力量,讲解员们更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县博物馆陆续开展“革命文物进校园”、“3+X”党日活动讲解等活动,讲解服务人次累计高达8万人次。县博物馆的志愿者团队致力于讲好家乡故事,传播民族历史,以馆藏文化资源为传播基础,以雷锋精神为服务信念,大力弘扬历史文化精粹,重塑大众的文化自信。

c9bb7b342b11791da65b7e1b5763f56

7d4cc690f8d4221e6d4e6e71e616411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大余县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者在新的一年将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志愿者故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坚强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