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博物馆2021年度报告

来源:其他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19 17:30:59

一、2021年工作总结及成效

(一)争资争项有成效。编制了《大余县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评审,并将获得100余万元补助资金,目前正在办理资金下达的相关工作手续;同时,编制了《赣州佛塔—嘉祐寺塔防雷工程设计方案》,编制了《周屋红五军军部旧址抢救维修方案》,已报省文旅厅评审。全年争取免费开放49.5万元,为历年最高。争取县政府支持,在原4个临聘编制的基础上,增加了2个,合计争取政府支持年度人员经费15万余元。另外,争取县财政3万元学习考察经费,5万元临时展览免费开放经费。

(二)文物修缮有进展。周屋红五军军部旧址抢救维修工程项目,已进行临时性抢救加固;并编制了方案报省厅评审。水城古城墙维修加固和环境整治项目,已确定勘察设计单位,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勘察设计;对陈毅旧居、长岭会议旧址、整编旧址进行局部检修。

(三)文物保护有力度。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组织全县文保员,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和实地演练;邀请市博物馆副馆长黄保华开展了专题讲座——《项英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中的地位于作用》;组织开展了文物工作座谈会,增强文物保护意识;以县“两办”名义下发《大余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案》,建立了县领导挂点、属地单位“一把手”负责、文保员日常巡查的工作机制,努力确保全县30处革命文物不消失、不倒塌;对全县20处县级级以上文保单位,制作安装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牌,明确了属地责任人、安全管理人、监督举报电话。根据上级要求,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了文物消防安全检查,积极排除全县不可移动文物的消防安全问题,争取做到零隐患的标准。

(四)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结合自身实际,开办了庾博大讲堂,利用公众号推出了十期《革命文物话党史》,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以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军营“四进”方式,举办了革命文物图片巡回展,在道源广场、二十一世纪广场、牡丹亭文化园、水城小学等多地方进行了展览与讲解。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延伸、丰富、拓展了学习课题,推出了《水城古城墙历史讲座》、《南安历史文化概览讲座》、《三年游击战 永远放光芒—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精神讲座》等社会教育内容,并开设了充气古城堡、考古发掘、传拓技术、烧制瓷器等传统工艺体验项目,着力吸引增加博物馆人气。

说明: 1a758e261124f4a2fa9d9b260248d56

说明: 6b000c38e45bad498e2fc1e2deec5da

(五)文物和史料征集有气象。《关于动员社会向博物馆自愿捐赠革命文物和现当代重要物证的通知》发布以来,有一批热心市民将家中收藏的文物和文革时期物品向博物馆无偿捐赠,到目前共捐赠了416/件(套)。

(六)馆舍设施有改善。新建了博物馆大门和广场,增加了110联网报警系统,完善了安防消防设施,兴建了考古、传拓、制瓷工坊以及室内停车场,并筹备征收隔壁老年公寓,届时博物馆面积和设施将会有大的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