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毛泽东光辉足迹 创新党日活动红色研学——大余县博物馆创新菜单模式推进红培的几点做法

来源:其他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1-09 09:30:00

202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余县博物馆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藏品作用,积极打造和推出了主题党日和红色研学活动菜单和套餐。截至目前,有二十几个支部单位、1000多名干部和学生参加主题党日、红色走读、红色研学等活动。



图片
活动菜单一

  参观红四军战斗遗址,感受毛泽东第一次来大余的历史与影响

活动之一:观看视频讲解《毛泽东第一次来大余的革命实践暨红四军大余战斗》;

活动之二:观看或学唱红军歌曲《工农兵大动员》;

活动之三:观看微党课《永远的怀念“天字第一号”指导员何挺颖》;

活动之四:入党宣誓、集体合影。

通过观看毛泽东第一次来大余的革命实践暨红四军大余战斗的视频讲解,观众就像走进了一段时光隧道,走进了一条历史的画廊,走进了那段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大余这片热土上带领当地人民群众从事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红歌嘹亮,余音绕梁,通过观看或学唱红军歌曲《工农兵大动员》,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感受先辈们的拳拳爱国之心和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矢志不渝的红色精神;“不朽井冈英雄,千古人民功臣”,通过观看微党课《永远的怀念“天字第一号”指导员何挺颖》,让观众了解到以何挺颖为代表的杰出共产党员对中国革命所做出的不可磨灭贡献,他的精神激励着后辈们踏着先烈足迹,肩负时代使命,进行新的长征!

图片观看视频讲解

图片

《工农兵大动员》歌词

图片

观看微党课

图片

入党宣誓

图片

集体合影

图片
追寻红色足迹  




图片
活动菜单二

参观大余县革命简史陈列展览,走进那段风起云涌的烽火岁月

毛泽东从1923年首次进大余到1934年长征经过大余,先后使大余党组织得到了恢复与发展,大余的革命星火始终燃烧,大余从苏区变为游击区,从坚持三年游击战到新四军整编,从支持参与抗战到大余全境解放,大余革命旗帜始终高扬。

大余县革命简史陈列展览是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解放而不断奋斗的一个小小缩影,见证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流血流汗的铿锵誓言;也见证了大余人民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重大的贡献。

百年峥嵘岁月,大余革命简史展览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价值,它为当代中国人增添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继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鼓舞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奋力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这是大余县博物馆设置该展览的初心和目的。

图片

大余县革命简史陈列展展厅正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大余县革命简史陈列展览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余县革命简史陈列展的创办还收获了长尾效应,带动了社会人士积极捐赠革命文物。大余第一位起义乡长谢克壮之子、退休教师谢西塔听闻该展览的创办,为大余县博物馆捐赠数件革命文物,这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援越抗美老兵蒋宝生在该展览创办之前便无私捐赠其在援越抗美战争期间收藏的有关战争及战友的物件,这是革命情怀的延续。图片

博物馆馆长黄敏为谢西塔颁发捐赠证书

图片

博物馆馆长黄敏为蒋宝生颁发捐赠证书



图片
活动菜单三

  延伸参观研学活动,从感受百年党史升级为感受千年中华文明

大余县博物馆推出的系列套餐活动,不惟红色而红色,不为大余而讲大余。在观众或学员了解了毛泽东为首大余革命的历史后,大余县博物馆还引导观众和学员参观大余古代史展览、牡丹亭文化展、南安府衙历史文化展。在参观的时度、维度上进一步打开,在参观的内容上进一步丰富拓展,从而使观众或学员的眼界、视野、格局一下子打开,完成一项完整人生意义的学习和打卡,激发观众或学员从传承红色基因到传承中华文明,从讲好革命故事到讲好历史故事,从传播大余故事到传播中华文明。

图片参观大余古代史展览

图片

参观南安府衙历史文化展

图片

参观牡丹亭文化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