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2022年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29 16:25:33

2022年年度报告

2022年,大余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文广新旅局的悉心指导下,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奋发努力,充分发挥红色纪念馆的宣传教育功能开展系列活动,扩大了纪念馆的影响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22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以优质的服务承担高规格接待,展示大余美好形象。

我馆结合当前人员配置情况进行了合理分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场馆运营上,始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景区场所的消杀、维护和管理工作在上级督查工作中多次受到表扬;在接待任务上,完成了中央、省级的重要接待: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北京卫戍区原政委姜勇、中央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江西省军区副司令员吴学军等重要领导;此外,顺利完成了赣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调研组、江西省人大代表一行、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等重要团体接待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对外展现了大余的美好形象。2022年以来,共接待服务团队1050余批次、游客18.6万余人次,全年实现参观接待零投诉。

二、顺利召开全国性理论研讨会

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赣州市委共同主办的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我馆进行300多位革命先辈后代、十五个游击区党史军史专家学者等莅临我馆进行座谈和参观指导。这次活动中,我馆接待了叶挺、项英、粟裕、袁国平、张云逸等众多革命先辈后代、全国党史军事有关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充分联动全国的三年游击战争及新四军文化资源,对于进一步深化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和新四军历史的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新四军研究会、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众多革命先辈后代为我馆捐赠了书籍、史料共计140余册,为进一步挖掘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史料研究工作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纪念馆于健在的老领导、老同志以及革命先辈后代们的行“抢救性”口述资料征集,留存了昔日的记忆,为开发三年游击战争信息资源提供积极可靠作用。

三、社教宣传,创新领先

1.以丰富的课程带动红培基地“活”起来。纪念馆利用游击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发了系列教学课程,形成极具特色的红色主题研学产品和研学路线。专题课《撑起南方一片天——解读游击战争红军将士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县科级干部培训及各乡镇党员干部中普及了三年游击战争历史;现场教学课《梅山上的信念》在陈毅隐蔽处、《让长岭会议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在河洞乡长岭村等实地教学,重温当年烽火;精品课程《刑架上的英雄》、《武功山上的红杜鹃》、《许国大丈夫 敢为天下先——人民司法的开拓者梁柏台》、《巾帼心向党 与时共奋进——致敬金刚台上的妇女排》等针对不同群体推出不同的体验产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群体的需求,真正深入游客内心,让红培基地“活”了起来。2022年,共接待研学红培团队122批,受众2万余人次。其中《品读红色家书 传承优良家风》课程在赣州市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设计暨“好课程”“微课程”大赛中邱芳获得2022年度精品“好课程”第三名的成绩;在大余县2022年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计划设计暨“好课程”“微课程”教学大赛中,邱芳、袁蕾、朱慧娥《巾帼心向党 与时共奋进——致敬金刚台上的妇女排》课程喜获一等奖、袁蕾《许国大丈夫 敢为天下先——人民司法的开拓者梁柏台》课程获得三等奖。

2.志愿服务贡献力量。纪念馆志愿服务为广大志愿者提供了触摸历史的窗口、施展才华的舞台,特别是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价值引领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纪念馆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我馆“红领巾讲解员”利用假期时间,向观众讲述南方八省15个游击区的斗争历史,受到了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和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文明引导、旅游咨询、特殊群体游览帮扶等领域提供志愿服务;“巾帼红”志愿服务队抓住“七一”、“端午”、国庆等纪念日,组织主题展览、观看科普视频、制作手工香囊、主旋律电影放映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势政策宣讲、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3.“巾帼红”红色宣讲队伍展风采。“巾帼红”志愿服务队积极联合各学校、单位、景区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文化惠民等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在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华诞和庆祝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开馆一周年之际,我馆联合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消防救援队、大余朗读者、县金话筒语言艺术培训中心共同举办了“庆八一双拥共建、军民鱼水一家亲” 暨开馆周年庆主题联欢会,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纪念馆联合大余县衡水实验学校、水城幼儿园、大余县共青团、南安中学等积极开展以“会议已召开,请慎用喜迎、迎接”为主题的系列群众性活动、以“领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江西省文联“万名文艺家下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作了以青年、文化自信、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民生福祉、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伟大建党精神等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公益性宣讲节目11期;开展“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9.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开学第一课活动;在第九个国家公祭日走进大余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大余中学和第一小学开展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12.13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等。纪念馆实现红色文化普及资源优化结合,使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向基层一线延伸,真正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受众人数15万余人

4.以数字化成果促进纪念馆新发展。纪念馆积极响应上级领导要求,利用新媒体资源,挖掘资源拍摄《绿水青山间的红色堡垒》报送省社联;《大山作证,生死情谊——陈毅照片背后的故事》在学习强国展播;自主策划推出“油画的力量”系列短视频,通过馆藏油画,拍摄《临危受命》、《长岭会议》、《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曾纪财坚贞不屈》、《游击司令李乐天》等系列宣传视频;实施“互联网+纪念馆”战略,创新展览展示形式,完成了数字化展馆制作工作,在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平台上线,进行矩阵式传播,扩大影响力与美誉度,至今观看人数达到13.6万人次

四、加强防范,提升安全保护水平

1.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做到内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统一,我馆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物业管理服务项目在政府网公开采购意向,经过专家评审,由大余发投宏庾物业有限责任公司中标。严格招聘程序,加强岗前培训,建立一支稳定的后勤保障队伍。共同制定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合理分工安排,引导参观者文明参观,保持纪念馆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确保了参观氛围秩序井然。

2.加强落实安全管理,定期排查隐患。积极与组织部门及各单位联系,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电梯逃生演练安装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实现在线监测、分级预警功能,将报警系统接入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与消防应急指挥系统互联互通 ,将人防、物防、技防 “三防”合为一体,全方位保障游客生命和财产安全。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发展,在天气炎热,物燥的夏、秋季加大防溺水及森林防火宣传,增加人员巡逻频次,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杜绝森林火灾及溺水事件发生。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旅游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预防旅游事故发生,确保景区安全秩序平稳、有序。

3.规范管理后勤队伍的建设。严格规范园区管理。馆内用电设备设施、保洁、水电维护、园林养护等相关事务,明确了每个员工的分工与职责,把各项工作从组织到措施逐级细化,保障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确保园区绿化、安全、卫生等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4.网格创文创卫工作。积极组织志愿者在网格区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对网格辖区内环境与秩序整治,对垃圾、牛皮癣、烟头进行清理;对乱停乱放、乱丢垃圾、占道经营、占用公共绿化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对辖区内损坏的基础设施进行排查报送。

五、影响力全面提升

1.全媒宣传扩影响。纪念馆结合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活动,在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总平台、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江西省人民政府网、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宣传、大江网、铁军传媒网、赣州广播电视台、赣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报道,进行全媒矩阵传播。党史军史有关专家学者累计在国家级媒体、学术期刊等推出三年游击战争学术研究文章近百篇,总阅读量超过100万,充分的扩大了纪念馆的影响力。

2.学术研究扎实深入。依托高校强大学术研究力量进行红色历史研究和红色资源发掘发挥我馆在红色资源、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优势。2022我馆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赣南科技学院达成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在开展文献整理、文物保护、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今年我馆积极完成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年度规划课题申报、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江西红色文库》出版资助项目申报、《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史简本》定稿、《火种的力量——纪念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巡展大纲及版式稿设计初稿等工作。

3.全力争取重要申报。促进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充分发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进而将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精神宣传辐射到全国,大余县委宣传部于2022年2月向市委宣传部提交了申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请示,3月底市委宣传部已向省委宣传部报送申报材料,5月省委宣传部已经向中宣部提交申报资料。并于2022年11月底向赣州市文旅局申请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推进文物库房规划建设,以提高馆藏文物保护水平。

4.荣誉再添新篇章。2022年,纪念馆主题展览《南国烽烟举红旗—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进入“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热搜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 五十强 ”榜单;获评“江西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赣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赣州市妇女联合会颁发的“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巾帼红”志愿服务队、“红色文化进校园”、“红领巾讲解员”荣获江西省百项红色主题社教项目,“巾帼红”志愿服务项目评为2021年度大余县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余县文旅系统2021年度“最具人气文旅团队”;与各大院校、干部学院共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