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司令李乐天

来源:其他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5 10:35:00

    大余县水城小学二(2)班陈垛卿

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的是游击司令——李乐天。1921年,李乐天考入省立南雄中学。他在学校结识了曾昭秀、陈召南等同学,和他们一起,阅读革命书刊,接受进步思想。当时,校长王道纯在学校施行反动教育,并且在建新校舍时,趁机贪污,导致新校舍倒塌压伤了几十名学生,激起学生的愤慨。李乐天串连一百多名同学,举行罢课和游行示威,坚持斗争一个多月,迫使广东省教育厅撤销了王道纯的校长职务。但县长却恼羞成怒,给李乐天等十六名学生扣上“捣乱”的罪名,开除学籍,他只好回家耕田。

1923年秋,李乐天考入江西省立大余初级职业学校继续求学,在学校他一面刻苦学习,一面结交朋友,向他们介绍广东革命的情况,同他们探讨革命的道理,把许多同学团结起来,为革命战斗。 

1926年7月9日,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其中一支北伐军经南雄北上。刚毕业的李乐天,毅然回南雄投入如火如荼的工农革命运动。由于在斗争中立场坚定、积极勇敢,李乐天被吸收参加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伟大的革命事业。    

之后,李乐天和在赣粤边坚持斗争的革命先辈一起,带领革命群众,在油山地区长期坚持游击战争建立农民武装,发展党的组织,创建了赣粤边游击根据地,英勇战斗在这块土地上,直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成为深受赣粤边人民信赖的“游击司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