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

近期全国多地发现鳄雀鳝,专家:不适宜食用,且卵有剧毒

来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31 17:10:00

近日,河南汝州云禅湖出现的“怪鱼”被捕获,经确认为鳄雀鳝,目前已被无害化处理。近一个月以来,除河南汝州外,湖南、广西、山东、云南等地也先后发现鳄雀鳝。鳄雀鳝是外来物种,被称为“顶级淡水鱼杀手”,生性凶猛又缺乏天敌,繁殖能力强,每年可以产数万枚鱼卵。专家表示,鳄雀鳝不适宜食用,且卵有剧毒,若食用鳄雀鳝,稍不留意就会发生中毒事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期全国多地发现鳄雀鳝

云南昆明

826日,云南昆明五华区一小区池子内打捞起一条鳄雀鳝。鳄雀鳝是外来物种,属凶猛猎食性鱼类,它的出现会威胁区域里本土物种的生存。26日晚,记者从五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


广西桂平

825日,桂平市农业农村局在西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的有力配合和协助下,在西山风景区莲池内成功捕获2条鳄雀鳝(均长约1米,重约7.5公斤)。目前,桂平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已经按照操作规范将抓获的鳄雀鳝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湖南长沙

826日下午,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电话称,有市民在岳麓区钓起一条“怪鱼”,长长的嘴巴与鳄鱼有几分相似。经专家鉴定,这条“怪鱼”正是“鳄雀鳝”。


山东青岛

近日,有群众反映,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小区内人工湖出现数条“怪鱼”,疑似鳄雀鳝。当地政府得知消息后迅速组织小区物业,进行抽水捕捞。827日,捕捞人员成功捕获两条鳄雀鳝。据了解,目前湖中仍有未被捕获的鳄雀鳝,当地政府联合物业人员集中行动,捕捞仍在进行中。

鳄雀鳝到底从哪里来?

原产于北美洲的鳄雀鳝,适合生活在热带地区,为何会出现在河南、山东等自然水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专家顾党恩表示,鳄雀鳝曾作为观赏鱼引进,它特殊的形态满足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全国各地的观赏鱼市场和养殖场都在繁育鳄雀鳝相关品种,线上、线下较容易买到,且常规售卖和购买鳄雀鳝并不违反法律。由于鳄雀鳝生长较快,许多人因无法提供足够的空间去养它,就会将其丢弃。

顾党恩表示,“鳄雀鳝之所以能够快速出现在全国多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者购买门槛低、但放生行为失控。”他认为,目前能够得出的结论是,出现在我国多个自然水域的鳄雀鳝,基本上都是属于人为放生的。

鳄雀鳝有望被列入外来入侵物种

早在2020年,鳄雀鳝就上榜了我国禁止放生或遗弃的主要外来物种“黑名单”。

今年,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印发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对10种主要外来水生生物进行全国性普查,其中也包含了鳄雀鳝。顾党恩表示,“2012年发布和施行《国家重点管理外来物种名录(第一批)》时,还没有证据证明鳄雀鳝能够在野外繁殖,且当时数量也比较少。但现在的数据已经证明鳄雀鳝可以在野外繁殖。海关和农业部门早已开始行动,不让再引进这些物种。”

目前,多地农业农村部门已着手开展针对包括鳄雀鳝在内的外来物种普查工作。

专家表示,虽然鳄雀鳝目前并没有被纳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但最新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将于不久后公布,鳄雀鳝有望被列入。

鳄雀鳝是否可食用?

网络上有网友戏称,“鳄雀鳝被抓后要起锅烧油做了吃”。难道鳄雀鳝可以吃?顾党恩介绍,鳄雀鳝不适宜食用,且卵有剧毒。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邹强军表示,鳄雀鳝的鳞片非常坚硬,犹如穿上了一身铠甲,可以抵挡利刃,所以从这样一条“全副武装”的鱼身上获取鱼肉是很困难的事情;而且鳄雀鳝的卵和卵巢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而言都是剧毒之物,若食用稍不留意就会发生中毒事故。鳄雀鳝自身的经济价值非常有限。

不想养了可以扔掉吗?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外来入侵水生生物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牟希东介绍,如果市民购买后不想养了,千万不要人为放生,可以委托高校、科研机构、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果市民在公园等地发现鳄雀鳝,要尽快上报,由当地管理部门捕捞清除,并作无害化处理。《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一条也特别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未经批准,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捕回、找回释放或者丢弃的外来物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业与农村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任大鹏表示,对于消费者或者是居民来讲,如果已经养殖了外来物种,按照法律规定是不允许随意在野外去释放和丢弃,因为它会对我们的人身安全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破坏。

延伸阅读:什么是鳄雀鳝?

鳄雀鳝属史前鱼类,在地球上已生存一亿多年。它是现存七种北美雀鳝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因长着和鳄鱼一样的短吻和两排匕首般锋利的牙齿而得名。主要分布于美国东南沿海地区,西至美国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北至密西西比河盆地,俄亥俄河下游以及密苏里河流域,向南延伸至墨西哥。

鳄雀鳝是肉食性的鱼类,而且生性非常凶猛,会捕食我国的本土物种,尤其是水域中的鱼类,水中被鱼当作食物的藻类就会大面积泛滥,这些水生植物就会在水域中形成单一物种的优势,就有可能导致水体缺氧,造成一定范围内的生态灾害。另外,这种外来物种缺乏天敌,水域内的鱼类都会被吃掉,如果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鳄雀鳝甚至会攻击人类,就有可能造成人员伤害。在此有关专家希望广大群众,未经批准不要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